English

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2018-07-14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宣介会在日内瓦举行

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7月12日下午,在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总部所在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向中外媒体宣传介绍了《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数十位来自全球各大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宣介会。

  王受文说,两周前,中国政府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履行承诺的实践,阐述了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和行动。王受文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白皮书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提问。

  切实履行世贸组织承诺,努力融入多边贸易体制

  王受文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在服务业领域广泛开放市场、持续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措施,切实履行了货物和服务的市场开放承诺。中国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可预见性,在世贸组织成员中树立起信守承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图为宣介会现场。何农摄/光明图片

  在货物贸易领域,早在2010年,中国降税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此后,中国又多次以暂定税率方式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2017年中国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2.4%。

  在服务贸易领域,截至2007年,中国开放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100个服务业分部门已按承诺开放。在投资市场准入领域,虽然世贸组织并无要求,但中国的开放步伐也从未停止过。过去5年,中国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外商投资限制性措施缩减了65%,只剩下63条,禁止类条目只有28条。6月28日,中国发布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限制措施在2017年基础上又缩减了近四分之一。

  中国还通过实际行动,维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性和权威性。截至2018年4月,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案件17起,被诉案件41起。中国通过主动起诉,遏制少数成员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做法,同时在被诉案件上尊重并认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作出了符合世贸规则的调整,无一例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王受文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有效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地位,深度参与贸易政策审议,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中国为推动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成员就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等重要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作出重要贡献,重振了成员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在多边谈判之外,中国还积极推动诸边贸易自由化进程,参加《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谈判、《环境产品协定》谈判等诸边倡议,并在53个成员参加的《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谈判中,为推动就取消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达成协议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还推动世贸组织积极推进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成员普遍关注的新议题的讨论。中国还在世贸组织设立中国项目,积极支持促贸援助倡议,帮助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还积极参与改进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的谈判,支持上诉机构独立公正开展上诉审议工作,针对个别成员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中国还与60多个成员联署提案,努力推动尽快启动遴选程序。

  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与世界实现互利共赢

  王受文介绍,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对外贸易惠及全球,双向投资造福世界各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面对世界发展的新形势,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中国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面对巨大压力和困难,中国力保人民币不贬值,努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进一步凸显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的重要作用。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王受文说,中国的对外开放也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规范引导企业对外投资,以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还宣布了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些重大举措正在一项一项地落实,必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宣介会还向各位记者提供了中英法文版本的白皮书及其他材料。

  6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从以下四个角度全面介绍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认真履行承诺的实践,为国际经贸合作作出的贡献:一、中国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二、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世界作出重要贡献;四、中国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光明日报日内瓦7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4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