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在世贸组织中堪称楷模”

2018-07-14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在世贸组织中堪称楷模”

——访瑞士经济学家、企业家菲利普·莫纳

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发表之际,日内瓦-伯尔尼经济署前署长、在中欧经济商业界十分活跃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菲利普·莫纳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莫纳说,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庞大的多边组织,它并不完美,但为了世界的和谐与和平,世界贸易组织就像联合国或欧盟等多边组织一样,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些多边的平台为所有人提供了讨论的场所,以降低争吵升级甚至武装冲突的风险。如果哪一个成员对这个组织不满意,它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改善这个组织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在这方面则堪称楷模。

  菲利普·莫纳说,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中国和其他成员一样,在相关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决中都是有输有赢、有得有失。同时,中国一直在按规则行事。

  在谈到中国加入WTO后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时,莫纳说,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他本人则从1992年开始就定期往来于中欧之间。“我看到、见证了中国经济贸易的发展,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长足发展。由于中国发展如此之快,出口量如此之大,所有进口国都从这些中国商品中受益。”

  菲利普·莫纳认为,任何国家都不应寻求与所有贸易伙伴的短暂平衡,而是应该放眼长远,追求与其他贸易伙伴的长期平衡。寻求与中国的短暂贸易平衡,听起来更像是一个内部的政治论点,而不是一个经济论点。而通过诉诸威胁,导致自己在许多话题中失去尊严和体面,则最终会令自己失去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和朋友。

  (光明日报日内瓦7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4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