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贸绿色发展效果初显

2018-07-14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但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提升,未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将面临一些挑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7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得益于经济良好的基本面

  “得益于国内、国际经济良好的基本面,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黄颂平表示。

  从国际看,上半年国际经济温和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涨,国际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外部需求改善。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进口值(按美元计价)同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维持良好的基本面,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主要国际机构对2018年世界经济全球贸易增长率的预测仍保持相对乐观。

  从国内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多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各月均保持在景气区间内,显示制造业延续扩张势头。当前国内经济良好的运行态势为我国进出口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黄颂平指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4%和6.5%,季度进出口增速属于合理区间;二季度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是去年二季度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

  具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外贸呈现几个主要特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占进出口总值的59%,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对欧盟、美国和东盟等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在下降,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出口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扩大进口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原油、天然气、水海产品等商品进口量增加。

  增长动能有序转换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金色名片,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加快,高出外贸整体增速2.5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正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增长动能有序转换,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黄颂平表示。

  ——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优质消费品进口保持良好增势,上半年汽车出口值增长15.1%,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值增长14.9%,水海产品进口值增长38.4%。

  ——中西部、东北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上半年,西部12省市外贸增速为17.8%,超过全国增速9.9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外贸增速为13.2%,超过全国增速5.3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增速为8.8%,超过全国增速0.9个百分点;东部10省市外贸增速为6.7%。

  ——中国对外开放层次更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向更高层次推进;实行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提升,与世界共享中国市场。

  2018年,洋垃圾遭到中国最严封杀令,外贸绿色发展效果显现,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量减少8.7%。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严厉打击走私,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93万亿元,同比增长5.2%,占我外贸总值的13.7%,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我国对美出口1.39万亿元,增长5.7%,自美进口5379.7亿元,增长4%。

  “7月6日,美国启动了对华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之后,中国也相应采取了反制措施。目前来看,贸易争端肯定会对中美贸易带来一定影响,并且会对全球贸易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今后,对中美贸易的影响程度我们将密切关注。”黄颂平说。

  下半年,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在维持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也提示了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特别是当前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对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带来挑战。

  “面对当前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同时,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将继续取得积极进展。

  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上半年,受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个百分点。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下一步,海关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落实好有关政策措施,去繁就简,让进出口货物通关更加便利、用时更短,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增长。”黄颂平强调,海关将进一步落实扩大改革开放举措,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及各项业务改革落地生根,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保持外贸持续稳定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