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淮阳

2018-07-14 03: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刘丹)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四场活动,将于7月16日走进河南省淮阳县。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作题为《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淮阳

  金民卿教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一定意义上说,我的经历始终有一个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哲学。”近20年的研究经历,从阅读经典著作、进行学理性研究到在中共洛阳市委党校和中共深圳市委党校进行基层实践,再到研究大众文化、全球文化等,金民卿始终没有把对哲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落下。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金民卿致力于打通马克思主义、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等领域研究,提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差异融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四重思想逻辑、三大理论维度等观点,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与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发展贡献了力量。2017年,由金民卿撰写出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逻辑》一书,突破了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过分依赖现象描述和主流话语阐释等的局限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丰富了学科建设的理论支撑。

  除学术研究外,金民卿还几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着两个习惯:读经典著作和锻炼身体。从大学开始,金民卿就要求自己早晨跑步、晚上读书。“读书是我长期培养下来的一种习惯,一种做人、做事的执着,即使在繁华的环境下,还是要对话马克思、阅读孔夫子、批注黑格尔,这是慎独也是为人的一种信念。”

  在金民卿看来,要想把马克思搞明白,没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是不行的,尤其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河南淮阳,共同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的方法借鉴。本场活动由淮阳县委、淮阳县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4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