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囚徒困境”的关键: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07-14 04: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于大规模的课外补习跨国调查数据的研究发现,课外补习整体参与规模大、覆盖范围广,但强度不一,泰国、希腊、韩国等东南亚和南欧国家多为高强度地区,丹麦、冰岛等北欧国家为低强度地区;补习科目多集中于数学、外语、语文等选拔考试导向的“主科”,且将近75%的学生不止参加一门辅导课;补习时长最高达到每周40.7个小时,补习时间过长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补习内容与学校正规课程内容高度匹配,且补习内容增加学校正规课程没有的新内容或额外内容;补习方式以现场辅导讲授居多,但一对一的网络辅导也占据了较高份额;学生参加课外补习最主要原因在于学生自我成就动机、补习意愿以及父母寄予的高期望,但多以获取知识技能、提高学业成绩为主要目的,应试倾向性凸显。

  课外补习作为主流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实质上是为了填补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而存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然而由于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紧缺,为获得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部分家长过度焦虑,并将这种焦虑情绪连带着错误的教育理念都传递给下一代,最终相互裹挟着陷入了“囚徒困境”。基于此,走出“囚徒困境”的关键路径,一方面是加强对课外补习市场的督导,规范引导课外补习市场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是改变现行招生考试“唯分数论”的做法,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两方面应得到教育决策者同等程度的重视,多方联动探寻标本兼治的善治之道。

  (陈纯槿、郅庭瑾)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4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