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结束

2018-07-15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7月13日,在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进行的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结束之际,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日内瓦向媒体发表谈话指出,在这次审议中,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对中国这两年的经济发展和贸易政策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中国认真履行成员义务,为其他成员带来了机会和好处,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止步。

  王受文说,这次审议是党的十九大召开,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后,我国首次接受世贸组织审议,又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做了充分的准备,有来自国内14个部门的31位同事参加了审议会议。成员也很关注对中国的审议,对我们提出的书面问题涉及中国宏观经济和贸易政策方方面面的内容,问题和发言成员的数量再创历史新纪录。

  王受文介绍说,审议会前,我们共收到了42个成员提出的1963个书面问题。审议会上,共有70个成员发言,他们对我们过去两年的贸易政策进行了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关注。

  王受文指出,世贸组织成员高度赞赏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由衷感谢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给予的帮助。

  王受文说,当然,部分成员也对我们的贸易政策提出了一些关注和建议。对此,我们努力增信释疑、澄清误解,希望可以帮助成员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政策和做法。同时,对个别成员的不实指责,我们也给予了有力回应。

  另外,据世界贸易组织在审议结束后发布的“主席总结发言”中称,世贸组织成员们在发言中强调了近年来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的重要性,普遍对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贸易商,也是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之一,其政策对全球经济产生直接影响。成员们对中国最近一些举措的讨论表示赞赏,这些举措包括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等。成员们还注意到中国进一步参与了区域贸易协定。

  “主席总结发言”称,世贸组织成员们赞扬中国最近旨在扩大市场准入和投资机会、使私营部门更多地参与经济的改革举措,以及致力于化石燃料补贴的改革举措。一些成员赞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将其视为相互合作和发展的途径。成员们还赞扬中国最近宣布的金融服务自由化和汽车行业的关税削减。许多成员对中国在贸易援助等领域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援助表示赞赏。

  “主席总结发言”最后称,我相信:“中国不仅在会议期间得到了当之无愧的赞扬,而且还注意到了本次贸易政策审议过程中出现的批评意见。”

  (光明日报日内瓦7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