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情怀”的内蕴

2018-07-15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词新话】

  作者:杜永道(《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常在媒体上看见“家国情怀”一词,但其确切含义是什么?需先了解“家国”的意思。《汉语大词典》中有“家国”一词,释义为“家与国。亦指国家”,还列举了古代用例。这表明,古来“家国”有二义:“家和国”与“国家”。

  “家国情怀”中的“家国”是其中哪个?来瞧瞧社会生活中的实际用例。在网上搜出几千条“家国情怀”,根据句意能断定其中“家国”之义的,呈现为两类。一类如:

  (1)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许党许国、践行誓言、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和革命风范,成为后辈探寻史迹坚定信仰的精神力量。

  (2)他身上蕴藏着中国知识分子深厚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使他将人生的价值附丽于祖国的前途命运,将个人的分量置于国家的天平上衡量。

  (3)他便在这种强烈的家国情怀感召下,拿起刻刀用这件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和爱国之情。

  (4)传承家国情怀,进而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只有国家强大起来,永久和平才会成为愈发切近的希望。

  以上4例中的“家国”指“国家”,“家国情怀”表“国家情怀”,更准确些说,是“以国为家的情怀”,也就是爱国情感。

  另一类如:

  (5)我想,人人都有家国情怀,爱国爱家不需要理由,爱国情怀最没有代沟。

  (6)关键要从娃娃抓起,从校园抓起,要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家国情怀,让爱党爱国爱家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老舍先生作品里的家国情怀、俯下身子关注民生的平民视角及国际视野让他成为作品被改编最多的作家,老舍应该成为北京最知名的戏剧文化品牌。

  (8)它们都是凭借一个牵动人心的故事来传达家国情怀,以真情实感来打动观众,同时也让我们学会如何对待自己的家庭,如何对待自己的国家。

  这几个例子中的“家国”均表“家和国”,所言“家国情怀”系“爱家爱国的情愫”。

  社会生活中的两种用法恰好跟《汉语大词典》中“家国”二义相合,也就是说,人们笔下“家国情怀”的“家国”承袭了前人的两个传统词义。

  虽然“家国情怀”有两种语义指向,但从大量实例来看,表“以国为家的情怀”者居多,更为常见。

  这是为何?笔者思量,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岁月,祖国和人民需要“以国为家”的豪情壮志,需要千千万万个赤心报国的志士。

  必须指出,用“家国情怀”表示“以国为家的情怀”时,隐含了一个重于泰山的意念——“国重于家”。

  回眸往昔,数千载历史长河中,甘愿为国奉献的豪俊英杰,无不秉持“国重于家”的信念。霍去病的千古名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岳飞面对奸佞袒露出背上所刺的“精忠报国”,都蕴含了不可撼动的“国重于家”的铮铮铁骨。更不用说近现代为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而牺牲的无数先烈了。

  饱含“国重于家”深情的“家国情怀”,映现出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心怀社稷、舍身报国的理念根脉和精神灯塔。

  鲜活词语为时代而萌生。“家国情怀”正激荡于无数为国埋头苦干的人们心头,鼓舞他们在脚踏实地地跋涉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5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