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立

2018-07-15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立

  光明日报昆明7月14日电(记者任维东)14日上午昆明大雨滂沱,来自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南开、川大、武大、厦大等全国351所高校的546位代表,其中包括近200位高校领导,冒雨云集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共同见证了中国高校发展史上一个重要历史时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在云大成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等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单位,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以及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等分会领导机构。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担任分会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分别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四川大学的代表担任。

  李小三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分会各成员单位继续砥砺前行,以扎实的研究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深度对接,深化对“一带一路”参与各方的了解,找出解决“痛点”的方案,同时强化“战略传播”,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深化中国和“一带一路”参与各方伙伴关系、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杜玉波在成立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的成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和促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会继去年建立“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以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他强调,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是学会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研究分会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教育资政咨询服务,发挥高端智库作用;要努力把“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办成高教学会的标杆分支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分会理事长杨林代表新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作表态发言时表示,分会必须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职责,紧密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研究,坚定办会方向,共商合作之路,即必须坚持共商原则,在分会的框架内,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积极性自主性,共商合作模式,共商活动形式,共商交流方式,履行会员职责,共建合作机制,即必须严守学会章程和分会管理办法,坚持和发扬学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传统,坚持集成创新,共享合作成果,即在分会建设中对内充分依托各会员单位,对外坚持开放合作,集成创新,加强与其他分会及与其他社会组织、政府、高校、企业的合作,真正开门办会、开放办会。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5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