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越时光的交会——走进新成昆铁路

2018-07-1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今年7月,成昆铁路迎来了奠基60年的重要节点。在过去的多少个春秋里,火车的汽笛声飘扬过川西腹地,回响于凉山深处,激荡在云贵高原。

  成昆铁路是西南地区乃至我国重要的铁路干线,但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条仅有单线铁轨的老成昆铁路即将迎来她的接班人——成昆铁路复线,这条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双线铁路将继续老成昆的使命。

  从一公里一英魂到无一安全事故

  坐火车行走在成昆线上,每隔十几分钟就会透过窗户看到烈士陵园,铁道兵战士用血肉建起了这座“钢轨长城”,也留下了一公里一英魂的英雄故事。

  大渡河畔,“美女峰”三峨山宁静而耀眼,就在老成昆线的正下方,一条10.3公里的隧道正在进行爆破作业。

  隧道要穿越既有线,安全是首位。然而,传统爆破技术震速高,震感比较强烈,作业队创新采用精准微爆破减轻震动。据介绍,精准的电子雷管减震爆破施工技术能使爆破震动幅度和分贝降到最低,当震速控制在0.16厘米/秒左右时,每爆破一次只相当于跺一下脚。

  “三峨山隧道爆破施工已非常安全,在使用电子雷管减震的同时,我们有专门的监控小组,实时监测爆破震速,减少施工对山体的扰动。今年以来,隧道已经爆破400多次,数据一切正常,无一起安全事故。”三峨山隧道安全员胡旭华说。

  站在三峨山隧道内,记者体验了一把被称作隧道“安全卫士”的监控系统。几时几分进洞?在隧道内停留了多久?技术人员分别在隧道的哪个位置?这些信息全都掌握在安全员电脑屏幕的方寸之间,为施工人员建起了安全屏障。

  从人海大战到100%机械化

  “隆隆隆”,幽暗的三峨山隧道里,一个长着两条巨长“手臂”的大家伙犹如一头猛兽,吞噬着岩石,埋头向隧道深处穿越。

  两名工人在驾驶工作区操作两条机械臂,1名安全员在后方盯控安全,不到1分钟,凿岩台车打眼完成。“过去这项工作需要十几个工人一起完成,而现在两三名工人加1台凿岩台车就可以完成所有工作,非常高效。”中铁十七局成昆铁路复线项目总工程师李豪杰说。

  爆破完成后,隧道施工进入混凝土喷射工序。一名技术人员站在距掌子面10米开外的位置操作一个大型的“游戏手柄”,指挥一个庞然大物——智能湿喷机械手,它很“听话”地对准拱壁均匀喷射混凝土,不到1个小时,50平方米的隧道支护喷射完成。“过去这道工序需要人工操作,而现在有了湿喷机械手,1名技术人员就可以进行远程操作。”李豪杰说。

  过去成昆铁路进口端1000米范围内就有2500人在施工,如今成昆铁路复线三峨山隧道6个作业面最多只需要300人;过去月成洞百米到今天每月掘进300米。从人海大战到100%机械化,隧道施工先进装备不仅提升了工程质量和效率,更解放了人力。

  从移山填水到青山绿水

  大凉山的母亲河安宁河,滋养了大凉山脉400万人口。“精心呵护安宁河,修筑成昆铁路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项目一动工,中铁十四局就划定了环境保护红线。

  隧道地质复杂,污水悬浮物较多且颗粒细小。为防止施工污水污染安宁河和当地农田,项目部在6个隧道洞口都建立了污水处理站。

  “先投放混凝剂使水中的胶体颗粒和微小悬浮物凝结,进行第一次沉淀,再由气浮池中的大量细微气泡将剩余微小悬浮粒子粘住,随气泡浮升到水面形成泡沫浮渣。刮掉这层浮渣后,最后用漂白粉消毒药片杀菌。”中铁十四局的成昆铁路项目书记宗恒宝细数污水处理站的原理。

  同时,为了确保隧道排出的水适用于农田灌溉,架子一队队长董仕昱在最后一道污水净化池中养了鲤鱼和草鱼。“这鱼儿都能活蹦乱跳,水质一定过得硬。”这一举措为当地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新老成昆铁路全线交会了8次,每一次的交会都是中国铁路建设60年来发展变化的缩影,从勘察设计、人员技术到国产大型机械装备的投入使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承担成都至昆明的大部分客运功能,从成都坐火车到昆明将由过去的12小时缩短为6个小时。”宗恒宝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