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不”对数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2018-07-1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四次经济普查启动

六“不”对数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是对国情国力的详细大调查,是摸清经济“家底”的重要方式。目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经启动,从7月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各类单位进行地毯式清查,为正式登记提供精准单位名录。

  中国经济有哪些新变化、新亮点和新趋势?通过中国经济的大体检,将得出比较清晰的答案。

  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要普查到

  制造业、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教育卫生文化……经济普查的对象是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初步测算,涉及国民经济19个行业门类,约3000万个经济主体、近6000万户个体经营户。

  “自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摸清我国最新‘家底’和国力。”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据介绍,今年7-11月份是经济普查的清查阶段,将在全国开展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在经济普查的清查阶段,既要摸清楚有哪些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又要知道他们都在哪,具体做什么,这是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的关键环节,是开展普查登记前的重要一步。通过绘制普查地图,准确划分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对普查小区内的各类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拉网式”逐家逐户清查,特别是对于一个机构两个牌子、一户多照、异地经营等现象进行排查,确保普查对象全在册,为正式登记普查打下扎实基础。

  以2018年12月31日为普查时点,开始正式入户登记。

  据了解,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新增加了十几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多为服务领域的部门,成员单位多达34个,这是目前为止参与部门最多的一次经济普查。

  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线,坚持六个“不”

  “中国经济体量大、经济主体多、经济活动日趋复杂,加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给普查带来重大挑战。”宁吉喆强调,“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和普查工作的生命线,统计部门将多方施策、多策并举,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按照国际惯例和国家方案,经济普查成果将作为评价经济发展成果、全国统一开展国民经济核算、修正历史统计数据和编制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经济普查成果既与年度政府统计和部门统计密切相关,又与国民经济五年规划编制紧密相连;经济普查数据既要客观真实反映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成果,又要经得起国际、国内专家学者的评估和分析,更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和历史的检验。因此,对这次经济普查成果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六个“不”——“不虚报、不伪造、不迟报、不拒报、不瞒报、不篡改”是经济普查必须坚持的原则,是保证普查数据质量坚决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宁吉喆表示,将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惩处统计违法行为。加强经济普查执法检查,对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伪造、篡改普查数据的统计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并及时曝光。同时,此次普查将应用信息技术,通过企业联网直报平台和手持电子终端(PAD)等多种方式采集普查数据,提升普查效率和数据质量。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及《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全面实施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推动统计、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部门和单位对企业的信用状况实行互认。

  新时代的国情国力大调查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而且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对摸清新时代中国家底、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具有重要作用,普查成果将受到极大关注。

  目前,部分普查对象存在思想顾虑,不愿意配合、不接受普查,或O指标报送,可能导致部分单位、企业漏查和少报,会影响普查进度和普查质量;另一方面,有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没有健全的业务、会计、统计核算和统计台账等基础工作和资料,可能导致普查数据缺乏依据,普查数据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不能满足经济普查工作需要。在普查人员的选调方面,困难也较多,能够选聘既要懂会计、经济、统计,又要熟悉计算机、网络、地图绘制等知识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难度较大,培训任务十分艰巨。

  经济普查是一项广泛的社会动员。“必须建立上下协调有序的组织管理体系,为普查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宁吉喆表示。《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明确了“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组织原则,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将督促各级普查机构、人员、物资的落实,做好经费保障和设备保障。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