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浪屿,我们用匠心守护你

2018-07-15 03: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鼓浪屿,我们用匠心守护你

——厦门精雕细琢传承历史文脉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夏斯萱

  “紧急!紧急!林语堂故居(廖家别墅)需要马上紧急排险!”日前,连续两天的大雨让鼓浪屿申遗53处核心要素之一的这栋历史风貌建筑出现了险情,鼓浪屿管委会文保处迅即向鼓浪屿景区开发公司下达了要求。接到通知的鼓浪屿景区开发公司总经理姜大勇马上行动起来,迅速安排人员现场查勘并反馈文保处。

  在取得文保处出具的建设任务书之后,鼓浪屿景区开发公司立即组织专家、文保处、监测中心、监理等再次现场查勘并出具指导意见,当天就安排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去年鼓浪屿申遗成功之后,厦门思明区更是把守护鼓浪屿工作干在实处,落细落小落实,求真求善求美,精雕细琢传承历史文脉。

  每个历史风貌建筑都细心呵护

  对鼓浪屿上的历史风貌建筑,除了突发情况要紧急处理外,更多的是频次密集的日常小保养。

  “速!中南银行旧址有需要修补的地方。”不久前,鼓浪屿开发公司工程部员工洪栋梁一接到鼓浪屿管委会文保处的通知就马上组织几家备选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

  “1000元左右,这活要怎么安排?”面对这么小的工程量,施工单位在现场犯起嘀咕,“揽这么小的活,也一样要写好几份报告。”

  洪栋梁向大家解释并要求:虽然跟大项目一样也要写好几份报告,但不能降低标准和要求。中南银行旧址是鼓浪屿53处申遗要素之一,必须及时修补好。

  “现在流程比以前细致多了。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个步骤。”洪栋梁认为,虽然很机械很烦琐,但是把日常小保养做好了,就不容易出现那些大的保养,这对鼓浪屿是个极好的保护。

  每一个文化元素都完整保留

  游客们说,鼓浪屿的板车工,与泰山的挑山工有异曲同工之妙。

  板车工们为鼓浪屿的付出,鼓浪屿街道工作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不时把关爱落在行动上。刚上任不久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秋喜,近日正在牵头为板车工送上“大礼包”。他邀请了1991年就来到鼓浪屿的板车工李行彬到办公室详谈。李行彬说:“我们都希望鼓浪屿更美,干活会更有劲。”

  送走了李行彬,赵秋喜合上了笔记本。“根据我们近期走访派出所、社区和板车工群体的情况,接下来要为板车工这个群体做一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提升。”他说,泰山的挑山工名传天下,也让他们越发珍惜“挑山工”这个称呼。根据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板车工的实际情况,将先从规范着装、言行举止方面入手,开展系统化的“板车工”文明提升工程,持之以恒地把鼓浪屿板车工的力与美传递出去,让板车工有内外兼容的荣誉感,让板车工这个鼓浪屿的文化元素能完整保留下来。

  对于如何传承鼓浪屿文脉,鼓浪屿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水来认为,教育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要贴合鼓浪屿历史特有的气质,通过教育,言传身教,把鼓浪屿的历史文脉传承下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5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