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书斋

2018-07-15 03: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读书者说】

走出书斋

——评《失衡与再平衡——中国新闻网站上市现象研究》

作者:强月新(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每到大学论文开题季,学生们请教最多的就是如何寻找研究问题。《失衡与再平衡——中国新闻网站上市现象研究》一书,正好倡导了一种结合工作实践寻找问题,进行理论探索的学风。

  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传媒业正处在深刻变革中。传媒具有意识形态和产业双重属性,已成为大多数传媒人的共识。其中,新闻网站被视为与党报、党刊、党台并列的媒体,是兼具组织传播与大众传播双重属性的媒介。“新闻网站”一词,在政治经济学语境中有特定语意,通常是指取得了新闻许可的互联网站点。作为网络媒体的一支重要力量,新闻网站在我国网络话语场中具有特殊地位。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互联网上,85%的时政新闻来源于重点新闻网站。

  加拿大学者莫斯可提出:“国家与资本的整合发展是政治经济学领域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在中国传统媒体格局下,似乎存在着这样一种分工,即主流媒体生产意识形态,而市场化媒体负责生产受众或受众注意力。新闻网站的出现改变了这一传播格局,其市场化至少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维持网站运营,减轻资本投入压力;另一方面,为了更为有效地影响受众,在信息传播过程中更好地执行舆论引导功能,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因此,与商业网站纯粹依托资本的市场化不一样,新闻网站的上市由国家行政力量主导,政策既构成推动,又形成控制,市场既带来自由,又形成束缚。

  2012年4月,人民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我国新闻网站上市第一股。2014年2月,山东舜网成功登陆新三板。2014年7月,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上市,是首家上市的省级新闻网站。2015年10月,天津北方网在新三板上市。2015年12月,上海东方网在新三板上市。2016年10月,新华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由于新闻网站上市是2012年之后的事情,目前还鲜有以新闻网站上市为案例进行新闻生产研究的专著,本书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白。

  那么,在市场化进程中,新闻网站面对宣传平台、市场主体、公共媒介三重身份,如何既遵循市场规律以求生存和发展,又超越市场规律去履行义务呢?《失衡与再平衡》作者结合多年在新闻行业的工作经历,通过深度访谈、问卷调查、参与式观察等方式,从国家政策支持、新闻生产理念变革、新闻生产组织重组、新闻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作者旗帜鲜明地提出,充分发挥政府在媒介治理中的独特优势,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媒体政策,实现媒介治理的动态平衡。这一思考,无疑是有价值、有新意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新闻传播学从来都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围绕中国媒体的鲜活实践去做理论思考,才是有意义的研究。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