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元素融入职业教育课堂

2018-07-16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近年来,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在全校推进“思政基因工程”,将思政元素融入职业教育课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推动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润奇介绍,自2017年9月以来,该校推进并逐步实施“思政基因工程”,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故事、道德规范等内涵分解为各类思政基因元素,从中精选出“理想信念”“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诚实守信”等50多个思政基因元素,把它们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中,不仅让专业课课堂上散发出“思政味”,更让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亲身体悟思政教育对人成长的影响。

  “1953年夏,青年钳工倪志福发明的三尖七刃麻花钻至今在业界有重要地位。倪志福身上体现的就是‘工匠精神’。只有秉承‘工匠精神’,才能打造出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金属切削方法与设备”课程的“刀具刃磨”课上,专任老师马红英通过讲述“倪志福钻头”故事让学生感受到爱国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力量,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而“工匠精神”正是该校“思政基因工程”中的思政基因元素之一。

  为了全面实施推进“思政基因工程”,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在2017年10月成立了河北省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挖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中具有教育意义、与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相关的思政基因元素,并总结了近百个思政基因元素的应用案例。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摒弃了空洞的口号式教育和高冷的理论说教,将“思政基因元素”贯穿始终,把多样化的思政元素融入到各类职业教育课堂上,也让思政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

  5月24日,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上课铃一响,老师同学同时拿出手机,一分钟内完成手势签到。“今天的到课率是多少?”任课老师景蕾话音未落,同学们大声回答:“100%!”景蕾继续打开手机上的APP,并投放到墙面的大屏幕上,“上节课我给同学们留了一个关于‘高铁上吃泡面’的话题,下面看一下有多少同学做了回答……”一节“云班课”正式开始。

  在景蕾的“云班课”教学中,她可以通过手机APP上传各种资料,布置作业任务、进行学习测验,还可以进行点名、答疑等管理。学院通过“互联网+思政课”模式,把思政课延伸到网络空间,为大学生提供线上线下的学习平台,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真正实现课堂的“翻转”。

  “我们不主张‘填鸭式’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惠欣介绍,该院采取了新闻播报、时政述评、举案说理、举案说法、主题演讲、主题辩论等各种形式引导大学生深度参与思政课教学,并在专业课教学中潜移默化地融入思政元素,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也使本来枯燥的理论教学和专业教学渗透了更多鲜活的内容,真正实现理论接地气,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思政课是大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不仅将“思政基因工程”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还在实践育人上做起了大文章,加强培养学生以思政理论指导实际,促进学生在职业技术学习和生活中知行合一,培育时代新人。

  为此,学院成立了学生社团“思想政治教育志愿者知行社”,以社团为主导,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院举办蕴含“思政基因元素”的讲座。在学院的支持下,社团还结合时下社会热点开展“文明我来拍”“道德模范故事汇”“传统文化魅力展示会”“最美家风家训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小到一幅海报一则通知,大到一次典礼一场活动,都浸透着“思政基因元素”,承载着大思政的思想。

  思政课不仅走进了职业教育的课堂,也走出了校园。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鼓励学生走出围墙,到实践中去“品”、去“悟”。学院精心设计实施了专业岗位调研、毕业生访谈、课余自主实践、社会调查、参观访问、感恩活动、千人公德体验展示等十多个实践活动。

  如今的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各种思政基因元素正在有机地融入职业教育课堂和各类活动中,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6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