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年后,沙漠里的足球风

2018-07-16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场外世界杯】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如火如荼的俄罗斯世界杯即将闭幕。在这个夏天,上百万球迷来到俄罗斯,参与了这场四年一度的狂欢盛会。尽管一开始曾受到外界的质疑,但东道主俄罗斯最终用周密的管理、严谨的纪律、充满人性的服务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一致赞誉。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认为这届世界杯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世界杯”,这对于下一届的东道主卡塔尔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展望四年之后的世界杯,球队和球迷将移步神秘的阿拉伯半岛,来到沙漠之国卡塔尔。

四年后,沙漠里的足球风

卢重光画

  饱受争议的主办之路

  2006年卡塔尔曾成功举办了亚运会,2011年举办了亚洲杯足球赛及泛阿拉伯运动会,办会经验比较丰富。卡塔尔政府自身亦十分重视世界杯举办权,并将其看作提振本国经济、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新兴旅游产业的良好机遇。作为首个主办的西亚和阿拉伯国家,在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之后,围绕这届世界杯的质疑之声不断出现。

  首先是贿赂传闻,《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卡塔尔通过贿选取得世界杯的主办权,但最终不了了之。据称卡塔尔向非洲30个国家足协主席的私人账户打入巨额资金,以确保执委会中的四位非洲执委最终能将票投给卡塔尔。

  其次是日期因素,由于卡塔尔夏季平均气温在38℃以上,因此最终选在11月21日至12月18日举行比赛,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在冬季举行世界杯。这引发了两个问题,一是欧洲各大顶级联赛届时赛事正酣,各大豪门的当家球星是否会将主要精力投入世界杯,全心全意为祖国效力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难题。二是卡塔尔冬季平均气温也高至25℃,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球员的发挥及在场球迷的感受。因此卡塔尔承诺用数亿美元为22座球场和训练场地安装空调。但专家认为这不利于环境保护而且会使比赛丧失趣味性和天然性。

  最后是断交风波。2017年6月5日,以沙特、埃及、阿联酋、巴林为首的近10个国家宣布与卡尔塔断交,指控其支持恐怖主义,并对其实施了陆运、海运、航运禁令。这导致卡塔尔的经济发展和物资供应受到严重影响,许多商品需要高价从国外转运进口。在外交危机发生的同时,有部分国家更主张收回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目前场馆建设、物资供应、人员运输等难题是卡塔尔政府的当务之急。

  打造世界杯新体验

  世界杯作为一项全球关注的体育赛事,是消弭分歧、促进交流的润滑剂,国际足联亦规定球员与球队在世界杯期间不得发表“政治言论”。尽管存在政治风波或其他不利因素,卡塔尔仍努力为世界杯打造一个良好的内外环境。卡塔尔计划在8个体育场举办世界杯,目前已经完成了其中一个,并将在2021年完成所有场地的建造和实地测试。卡塔尔是迄今为止举办比赛的最小国家,两个最偏远的体育场之间仅相距150公里,因此球迷可以轻松辗转于各大场地。

  从卡塔尔计划建造的体育场馆设计概念图可以看到,坐落于多哈东岸的运动城体育场主要灵感来自于贝都因人帐篷,教育城体育场犹如一颗带锯齿的钻石,多哈港体育场犹如波斯湾上的一条项链。负责世界杯事务的副秘书长纳赛尔·阿尔卡特说,卡塔尔可以为世界提供独特的体验。这是世界杯第一次前往中东。“我们希望为即将来到卡塔尔的球迷创造舒适的体验,并确保人们真正享受卡塔尔所提供的一切——阳光、海滩、沙漠以及一些中东文化和传统。”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由中集集团旗下集装箱扬州基地参与建造。整个场馆共由990个集装箱模块组合而成,高7层,是世界上首次使用集装箱组合建造的大型体育场馆。比赛结束之后,集装箱可就地拆除,重组成为新的场馆,是首个真正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球场”。

  中国企业正在为卡塔尔世界杯添砖加瓦,而国足是否可以在时隔20年后再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备受球迷期待。对中国球迷而言,最好的消息是签证手续的简化。7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穆莱基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卡塔尔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中国公民持有效的中国外交、公务、公务普通和普通护照在卡塔尔停留不超过30天,免办签证。相信届时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和球迷来到卡塔尔,为世界杯赛场带来一道热情洋溢的中国风景线。

  (光明日报开罗7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6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