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北京语言大学 和全世界优秀青年共同成长

2018-07-17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华留学】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通讯员 任天然

  盛夏七月,从第二届“汉教英雄会”上传来的好消息让北京语言大学师生为之振奋——在这场“高手云集”的比赛中,北语国际教育交流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哈萨克斯坦研究生古普耐荣获外研组亚军,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日本研究生近藤桃乃也取得了全国30强的优异成绩。

  荣誉的背后,是北语近年来不断提高对来华留学生服务、教育质量的努力。作为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近年来,北语以“严”字当头、规划管理体系;让温情流淌、完善国际化服务体系;更结合国情、打造全方位教育体系,国际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严”字当头,规划管理体系

  6月22日——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上,一场面向国际学生,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在北语校园里展开。学校老师们深入国际学生宿舍楼展开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向国际学生介绍毒品种类,讲解毒品的危害。

  小到驾驶燃油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情况的排查,大到法制安全教育,北语以“严”字当头,认真规划其国际学生管理体系。

  “一是严把国际学生招生门槛,打击学历造假,做到对每一个国际学生核查前一学历学分、成绩和学习记录。二是加强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定期进行宣传教育及检查。在校期间国际学生出现任何违法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从严处理。奖学金生的违规违法行为与其评审和学期末综合评定直接挂钩。”北语学生处副处长马小垒介绍。

  为了使国际学生更好地融入中国的学习生活中,北语还专门对国际学生加强中国国情教育,告知他们中国宗教管理等相关规定。

  温情流淌,完善国际化服务体系

  这几天,一则“关于2018年秋季国际学生迎新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在北语学生国际交流协会的微信公号上引来众多关注。不少国际学生纷纷报名,希望能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成为一名“北语迎新志愿者”。

  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可以看到学校关于国际学生的相关活动信息,还能看到专门面向国际学生的学位认证办理指南、国际学生社会实践信息等实用资讯。

  “北语学生国际交流协会致力于为中外学生提供一个交流互助的平台。学生们设立了多语种服务平台,线上线下不同时段为汉语、英语基础较差的国际学生提供多语种志愿服务,近距离帮助其适应学校生活。”马小垒介绍,在严格做好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北语也建立了完善的国际化服务体系,让温情在校园里流淌。

  北语校园里,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国际学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国际学生可在线办理各类一站式服务大厅提供的服务,工作人员根据要求预约至最近的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国际学生的服务体验。在这里,在校国际学生可以开具已学证明、在学证明、学生证等各类证书、证明服务;已离校国际学生校友也能开具各类证书、证明等的确认服务及证书、证明的认证服务;还受理各类国际学生的咨询、投诉与建议。

  “此外,我们还对有学业压力的国际学生开展学业指导和帮助;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马小垒说。

  融入中国,打造全方位教育体系

  下课铃声响起,来自古巴的留学生豪尔赫·路易斯仍然深深陶醉在中国民歌《茉莉花》的优美曲调中,甚至不愿从座位上起身。这是他本学期选修的中外学生艺术共享课。

  中外学生艺术共享课是北京语言大学全方位教育体系中的一部分。为了增加国际学生对北语、北京及中国的了解,丰富其国际公民意识及国际理解教育,为其自我成长与个人发展助力,北语针对国际学生采用全方位教育体系,精心制定培养方案、设置课外活动。

  在文化适应教育上,北语为国际学生新生提供多语种迎新志愿服务及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还积极开展新年音乐会、国际学生陶瓷文化体验活动、慕田峪长城之旅、参观明十三陵等中华文化体验活动。

  在国际理解教育上,每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节”已举办十五届,为国际学生接触各国文化、增进交流与友谊提供了机会,也成为北语对外树立国际化形象的重要窗口,每年都吸引近10万名观众参与。

  在第二课堂教育上,北语精心设计了孔子学院开放日、京剧杂技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使留学生体验中国社情,融入中国社会。同时,还积极鼓励留学生赴打工子弟小学参加社会实践、赴外省市支教等。

  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北语已经为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0多万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来华留学生,其中不乏政界知名人士、学界汉学家及众多驻华大使。更多的留学生成长为汉语老师,成为促进世界各国与中国合作交流的友好使者。

  “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是北语师生坚定不移的目标。北语始终高度关注来华留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学生活动、课堂教学等多种形式促进中外融合。在北语求学,就是和全世界的优秀青年共同成长。”北语校长刘利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