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笔又见新锋韵

2018-07-1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蒋新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试试这几支笔,看好不好用?”日前,记者走进浙江湖州南浔区善琏镇四德笔房,接过老板慎鹤云亲手制作的毛笔,顺手写了几个字。

  善琏是湖笔之乡,也是湖州七大古镇之一,镇上几乎家家出笔工,人人会制笔。慎鹤云从18岁开始学习制笔,至今已经做了近40年。

  笔房常接待国内外书画家及书法爱好者,他们到这里亲身体验制笔工艺,再买下中意的湖笔。这种体验式的销售模式,既让客户对湖笔有了深入了解,也为四德笔房赢得了口碑。

  笔的质量是关键。为了买到好料,慎鹤云常常亲自挑选放养的小公羊,只取背部和颈部的羊毛,这些部位既不接触地面又碰不到杂乱树枝。他说,经常摩擦的羊毛失去了锋韵,没有笔锋的毛笔就是一支败笔。

  在笔房二楼,几位笔工正将浸在水盆的笔毛理顺,杂毛、绒毛、无锋之毛被逐一剔除,最终笔尖前端呈现出一段半透明而有韧性的锋颖。这道工序叫作水盆,一名技术精湛的笔工一天也只能完成两到三个质量上乘的笔头。四德的笔工都有数十年经验,他们是笔房的质量保证。

  虽然毛笔早已不是主要书写工具,但湖笔仍是善琏闪闪发光的名片。如今,它以新姿态肩负着新使命。2004年,善琏镇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湖笔之都”,2006年,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艺术之乡”。同年,善琏湖笔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6月,浙江首批特色小镇之“湖笔小镇”花落善琏,今年7月,湖笔小镇即将验收命名。

  以湖笔为特色,善琏镇要做一篇产业发展大文章。

  善琏镇邀请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整治规划方案,将文化风情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把历史记忆汇入小城镇建设。目前,湖笔工坊、湖笔文化产业园、湖笔文化历史街区等重点特色项目都在有序推进。

  结合综合整治,镇区风貌也得到提升,道路、管网、水系不断完善。善琏镇党委委员姚惠良说:“我们正在通过统一道路形象标识标牌设计、完善湖笔小镇LOGO应用等方式,打造风格统一、特色鲜明的小镇VI视觉识别系统。”

  善琏镇已列入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获评“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点”。2017年,湖笔及相关产业产值达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旅游人数超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亿元。

  湖笔,从南浔出发,饱蘸时代的墨汁,将书写更加多彩的文化篇章。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7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