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园区建到了国外

2018-07-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陆健

  在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市,有一片规划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的经贸合作区。它是由康奈集团、吉信集团和华润集团于2007年共同投资20亿人民币建设的。这是经财政部、商务部批准建设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作为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走进俄罗斯市场搭建了良好平台。

  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的一片香蕉地里,从2007年开始,一座6平方公里、规划投入1亿美元的龙江工业园拔地而起。

  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2009年动工建设的鹏盛工业园,规划面积4.26平方公里,计划投资9940万美元。

  而在塞尔维亚,一座名为亚贝尔麦克的商贸物流园区也在2008年建成。

  一座座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在带动本地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为当地人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真正达到了共建、共享、共融的目的。而它们的建设,几乎都有着相同的经历与过程。

  “2005年我第一次到乌兹别克斯坦考察,当时就是看到了温州在皮革加工上出现了瓶颈,想找到货源。没想到去了乌兹别克斯坦后发现,那里招商引资等政策很有利于我们发展,就在当地建了厂。后来发展成了工业园区,再后来赶上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好政策,园区发展越来越好。”瓯海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秀东这样介绍他们在国外建园区的过程。

  相同的情景也出现在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越南龙江工业园区。同样是想去国外寻找货源,同样是看到了当地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等,最终选择在国外建设园区。温州的企业就这样大跨步走了出去。

  “这与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把想在越南建设工业园区的想法汇报给温州市商务局后,立即得到了政府的极大关注与帮助。政府派出人员前去国外为我们洽谈,让我们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得到保障。”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招商经理廖洪志这样说。

  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圣能说,他们在俄罗斯建设的康吉经贸合作区得到了浙江省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极大支持。“合作区项目的运作,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中俄贸易‘灰色清关’问题,而且能够促进中俄两国间产业优势互补,更是规范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秩序的有效载体。”吴圣能说。

  乌兹别克斯坦的鹏盛工业园区自建设的那天起,就得到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怀,内阁总理、多位副总理及相关内阁部长等官员多次亲临园区视察,召开协调会,解决园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也极力回报乌兹别克斯坦当地群众,工业园区为当地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有4名乌方员工获得了总统颁发的勋章。我们还获得了乌国最佳纳税企业、最大投资企业、最多安置就业企业等多项荣誉。”张秀东说。

  在国外发展的同时,中国走出去的企业不忘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为当地人民办好事、作贡献。鹏盛成立了鹏盛慈善基金会,累计向乌国社会各界捐助近300万美元的资金与物资;购买46套改善性住房,对表现优异的乌国员工给予资助;就连园区的天然气供应站,也建在园区与乌国居民区中间,在给园区供气的同时,可以给乌国居民供气,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

  廖洪志说:“我们在发展的同时,没有忘了为当地群众服务,让他们也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比如当地在进行一项情屋工程,就是解决群众居住的工程。我们企业投入80万美元参与其中,为在园区工作的当地优秀员工提供奖励住房。我们还设立了龙江工业园奖学金,奖励好学上进的员工。”

  “我2010年第一次到龙江工业园,2013年又去了一次,发现变化很大。当年那里只是一片香蕉地和荒地,现在却是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区。我们的理念就是抱团发展、滚动发展,让发展惠及更多群众。只有这样,我们的发展才是持续的、稳固的、健康的。”廖洪志说道。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