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个文化梦工厂舞台很大

2018-07-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张春丽

  雨落横店,群山之间的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景区被冲刷得透亮,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在浙江东阳横店镇交汇,不断演绎出今天的故事。

  84岁的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四共委主席徐文荣感慨,2003年浙江开始实施“八八战略”,强调进一步发挥浙江人文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大省,这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树立了信心,增强了底气。

  随后,20多座大型影视实景拍摄基地、30多个高科技摄影棚和50多个影视拍摄外景点在横店拔地而起。2004年,有着“中国好莱坞”美誉的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成立,这是全国首个集影视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

  5月30日晚,大型实景演出《火烧圆明园》马上就要开演,舞台副总监陈锋在后台逐一清点群众演员是否到齐。这是横店镇仁堂村每天晚上都会出现的一幕:吃完晚饭,村民前往附近的圆明新园景区,参与演出。很多村民因此圆了演员梦。

  横店,如同一个文化梦工厂,将来自天南海北的演艺人员、文化工作者吸引至此。据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忠介绍,目前横店已聚集了1000多家影视企业,累计接待中外剧组2100多个,拍摄影视作品54000多集,为剧组提供群众演员500多万人次,景区接待游客1亿多人次,仅2017年就达1872万人次,成为中国“规模最宏大、要素最集聚、技术最先进、成本最低廉”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2016年8月,一直在外地“漂”着的大学生、仁堂村人陈锋加入了当地的演出公司,在家门口上起了班。“灯光、音响、舞美、服装、道具,每一项我们都要去了解、跟进,那段时间我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很累很紧张。”陈锋难忘那时奋斗的艰辛,“好在,这台演出给我们村带来了大变化。”

  背靠圆明新园,仁堂村村民有了新的致富路。目前,仁堂村已有近百人加入《火烧圆明园》的演出或工作,其中场工20多人,演员50多人,受聘到演出公司的员工10多人;还有更多村民在自家房子里开起了民宿,“淡季接剧组,旺季接游客”,民宿收入每年约有10万元。

  横店,不仅是影视剧拍摄的梦工厂,更是当地老百姓实现“文化富民”目标的梦工厂。据徐文荣介绍,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4万个,横店从事第三产业的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52%,劳动力就业率达100%。

  15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作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先试先行者,横店走出了一条从“一无所有”到“无中生有”再到“无所不有”的文化道路,用文化这把钥匙,为老百姓开启了幸福的大门。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