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之魂赋

2018-07-18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马永祥(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浙江省辞赋学会执行会长)何智勇(杭州出版社编辑、浙江省辞赋学会副会长)

  泱泱华夏,东南形胜;铮铮吴越,江海潮鸣。浙江大地,固金瓯于禹甸;之江大潮,掣天下之雷霆。斯地也,发吴越文明之车轫,启革命风帆之航程。斯时也,振改革开放之先躅①,立时代答卷之典型。

  若乃河姆良渚②之文明,照曙悬光;禹帝越王之厚祚,创业垂统。思龙场悟道③,传阳明心学之良知;图民族复兴,播革命真理之火种。于是陈公望道译《宣言》,我党斯诞;南湖红船作产床,伟业乃耸。名湖漾碧,华夏魂系;轻舸扬红,烟雨情动。故而其开天辟地、敢为人先之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之奋斗精神,立党为公、真诚为民之奉献精神,于今砥砺九有④,鼓舞万民。民族复兴之使命犹在,为民造福之初心未泯。值夫新时代也,盛会告庆,吹号角而有力;领袖瞻仰,领康衢⑤于无垠。

  至若改革开放,敢为人先。滔滔江海,勇立潮巅。温州模式,善着先鞭,民营经济,集群抱团。鸡毛换糖,拨浪鼓摇开日月;摊贩兴市,货郎担挑起坤乾。乃至义乌小商品行销寰宇,世界大超市满贮货源。复有杭州样板,树数字经济而卓立;梦想工场,驻云栖重地而追攀。洞察商机,业绩至伟而不懈;风云浙商,筚路蓝缕而向前。

  又若“八八战略”,建瓴立方,全新思维,强省锦囊。八大优势,八大举措,行以致远,伟力无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大化周行⑥。于是乎城乡一体,生机勃勃;上下佥⑦同,众志昂昂。绘永续发展之蓝图,启治国理政之华章。是以从“八八战略”到“五位一体”,循一脉以相承,谋全局而升华:由“两山理论”到“绿色发展”,遵生态之理念;由“文化浙江”到“文化强邦”,谋万古而孔嘉。由“海洋大省”迈开“海洋强国”之阔步,由“平安浙江”以致民主法治之国家。噫吁嚱!秉“四个全面”之战略布局,巍若泰岳;呈协调发展而新开境界,烨若朝霞。

  至于时代出卷,人民阅卷,百年大考,舍吾其谁?从西柏坡到天安门,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从奔小康到现代化,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浙江实践,浙江经验,堪谓先行捷足;浙江精神,浙江范本,谱就壮丽史诗。“八八战略”,睿智大道;红船精神,雄魂赤旗。其贯之以一者,乃敢为人先、敢于担当之气魄;不忘初心、忠诚为民之旨归。增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以铸牢信念;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以坚定灵机。

  于是举“五水共治”之良策,显青山绿水之乡邦。开“最多跑一次”之善政,呈“办事简约化”之效彰。秉“花园浙江”之嘉谟⑧,亮“美丽中国”之琼窗。G20杭州峰会,全世界目光齐望。遂而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之理念,留存之江人文、之江印记,昭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览时代之风云,感浙江之魄魂,遂乃歌曰:

  吴山越水兮射潮⑨尝胆,

  红船精神兮如日丽天。

  “八八战略”兮长风破浪,

  中华圆梦兮勠力向前。

  注释:

  ①躅:脚步。

  ②河姆良渚:即河姆渡文明和良渚文明。

  ③龙场悟道:王阳明被贬龙场,体悟到大道真谛。

  ④九有:九州。

  ⑤康衢:康庄大道。

  ⑥大化周行:大道普及流行。

  ⑦佥:皆、全部。

  ⑧嘉谟:好的方略政策。

  ⑨射潮:相传钱王曾经射钱塘江潮。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