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岭城“舞”出精彩

2018-07-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杨心悦

  7月15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悦动吉林·舞动岭城”在吉林省公主岭市正式亮相。来自公主岭全市各个街道、社区、乡镇的18支广场舞代表队,700余人参加了展演活动,为观众带来了《中国梦》《人民必胜》《健康走出来》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广场舞表演,用动人的舞姿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切期盼。

美丽岭城“舞”出精彩

    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悦动吉林·舞动岭城”现场。 资料图片

  本次全国范围内的广场舞展演活动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发起,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紧扣团结、奋进、喜庆、祥和的基调,着力展现新时代、振奋精气神,旨在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活动开展时间为7月至10月,10月下旬,经过遴选的各省优秀广场舞团队将参加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集中展演。

  早在2001至2006年,公主岭市文化馆为引导群众从事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曾将一套45分钟的有氧健身操改编为不同规模的广场舞。多年的努力推广,造就了广场舞活动的发展和成熟,如今公主岭的秧歌和广场舞队伍数量达到1000多支,每年都会举办广场舞展演和比赛。据公主岭市委宣传部的何石磊介绍,每年的广场舞大赛都有不同的特色:“去年是民族风多一些,今年的广场舞展演活动参与面广、普及度高、群众参与热情高,吉巴特之家水兵舞团表演的水兵舞《卓玛》是本次展演活动的亮点。”

  公主岭市文化馆馆长韩超告诉记者,本次广场舞展演活动的音乐根据舞蹈队的兴趣爱好自行选择,但必须符合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原则。舞蹈动作一部分由舞蹈队自行编排,一部分由文化馆专业舞蹈老师编排后对舞蹈队进行指导。通常一支广场舞经过10至20天的练习就可以正式登台表演。“无论是舞蹈队队员还是普通群众,都非常愿意参与广场舞活动。一是可以愉悦心情,锻炼身体,二是可以通过跳广场舞展现团队精神,提高集体凝聚力。”韩超说。

  对于此次在公主岭举办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韩超表示非常荣幸:“由于公主岭广场舞活动基础较好,我们从接到任务开始筹备到正式确定方案,一共只用了三天半的时间。这次展演活动跳出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跳出了县级城市的广场舞水平,更跳出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今后,公主岭市文化馆还将继续发挥社会职能,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广大城乡群众文化活动的需要,让美丽岭城“舞”出精彩。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09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