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携手二十二载 津情温暖陇原

2018-07-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陈建强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姚昆

  “希望渭源县和红日药业精诚合作,全力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工程。”日前,甘肃省渭源县政府与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一场签约仪式引人关注。这是红日药业集团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积极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一场合作,也是津甘两地扶贫协作进一步深化的真实写照。

  1996年,中央作出关于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对口支援西部欠发达省份的战略部署,确立了天津市对口帮扶甘肃省的扶贫协作关系。20多年来,两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天津累计帮扶甘肃省资金8亿多元,实施项目700多个,建设天津示范村20多个,惠民便民工程数百个,培养培训各类干部上万人次。

  2016年7月,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后,津甘两地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双方扶贫协作。去年双方召开联席会议,签署了《天津市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扶贫协作,确定天津市16个区与甘肃省7个市州34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携手奔小康”,开创了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局面。

  目前,2018年第一批天津帮扶资金12020万元,已分配到34个结对帮扶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天津市第二批投入甘肃省的财政帮扶资金额度达到7.6亿元,持续加大对甘肃的支持。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2017年,津甘两地签署的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提出,要充分利用双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共同推进产业合作和资源开发,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在引导和推动天津人才、技术、资金与甘肃土地、劳动力、市场等优势有效联结,推进天津优势企业参与甘肃贫困地区农牧业、矿产能源、乡村旅游等合作开发,推进消费扶贫,开展以贫困地区产业致富带头人为重点的培训工程等。截至目前,甘肃省已引导6家天津市龙头企业实施帮扶项目54个,共覆盖12个深度贫困县,产业扶贫协作成了助推甘肃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互派挂职干部、开展人员交流,是扶贫协作和增进情感交融的重要途径。津甘两地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等方式,加大对甘肃省贫困地区党政干部以及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力度,促进东部省市的先进理念、人才、技术、信息、经验等要素向甘肃省内贫困地区流动。截至目前,两省市共互派挂职干部111人次,互派技术人才269人次,为甘肃省协作地区教育、卫生、医疗、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积极推动劳务协作,同样是津甘两地扶贫协作的重要途径。根据2017年两地签署的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天津加强对甘肃劳务工培训,以订单、订岗、定向的方式,对甘肃“两后生”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对务工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天津每年到甘肃组织一至两次人才招聘活动,引导一批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到天津就业。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津甘劳务协作培训班142期,培训5436人次。依托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协作平台,甘肃省各协作市(州)、县(区)与天津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共同举办了“2018年春风行动津甘专场招聘会”48场,提供就业岗位17802个。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