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贵州七个帮——沿海七城市帮扶贵州纪实

2018-07-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曾毅 吴琳 刘艳杰

  今年夏天,贵州又迎来一大批避暑游客,来自大连、青岛、苏州、上海、杭州、宁波、广州等7座城市的市民,可享受到门票、过路费的特殊优惠。原来,22年前,贵州的8个市州分别与东部沿海的这7座城市结成帮扶对子。从此,贵州就多了7位“亲戚”,他们无私地为黔山贵水送来资金、项目、人才和市场。“走亲戚”般的双向流动,让贵州的产品走出了大山,让大山的人们见到了海的宽广。而对“亲戚”们的旅游优惠,也是贵州人民朴实的感恩之举。

  “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这是在贵州黔西南州普安县广为传颂的一段顺口溜。从抵达驻地以来,宁波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便抓住产业链建设这一牛鼻子,走村入户访民情,进企入园谋项目,把“长毛兔模式”的希望之种撒向黔西南大地,全面助力脱贫提速。据介绍,由浙江新大集团联合多家企业组建的贵州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7.88亿元建设“普安县200万只长毛兔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综合收益将达10亿元以上,辐射带动1.5万人增收致富。

  到2020年,宁波市将确保对口帮扶的黔西南州在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自1996年10月确定由大连市对口帮扶贵州省六盘水市以来,大连市始终坚持“中央要求、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累计向六盘水市提供无偿援助资金3.7亿元,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产业扶贫等援助项目500余个。“十二五”期间,在两市的共同协作和不懈努力下,六盘水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5.8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91%,实现了65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52个贫困村退出。

  “我在为六盘水山区人民服务的有限时间里,每天能给一名群众解决病痛上的困扰就是我来这里最大的心愿。”大连市西岗区卫计局首批选派的医疗专家——49岁的西岗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籍颖辉说,“父母年迈,身体都不好,也需要照顾。当接到通知要到大西南的贵州去帮扶的时候,自己也觉得责任重大,舍小家为大家吧!”在六盘水,还有很多像籍颖辉这样有温度的白衣天使,当地老百姓口中到处都流传着大连“好医生”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青岛市帮扶贵州省安顺市的20年间,两地人民培育了亲如手足的感情。山东省教育远程研修平台向安顺市2.4万名教师免费开放。青岛市与安顺市互派900多名中小学校长教师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120多所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关系,10所职业院校开展了校际合作。据介绍,2018年至2020年,青岛市每年将向安顺市提供优质就业岗位5000个,并保证所提供岗位的工资待遇不低于安顺市同等岗位工资水平;安顺市针对青岛市提供的岗位,负责每季度组织1至2次青岛市岗位专场招聘会,将青岛市的优质岗位进行集中推荐。

  从1996年至今,青岛对安顺的农业、科技、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从单向帮扶转向双向合作,由“输血式”帮扶转向“造血式”帮扶,由政府帮扶转向社会多元化帮扶,走出了一条东西交融、共同发展的新路径,青安两地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