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海结盟”谋共赢

2018-07-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周洪双

  从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到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滔滔长江水把浙江和四川紧紧相连,而一个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党中央重大决策,更将两地命运牢牢相扣,实现了20多年的“山海结盟”。

  20多年来,浙江以“民生、产业、智力”三个方面为帮扶重点,开展精准帮扶。截至2017年,浙江实施各类教育、卫生、基础设施、扶贫新村等项目1900多个,使300多万贫困农民直接受益。

  “输血”扶贫变为“造血”扶贫,发展产业是关键。浙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20多年来,两地合作由政府主导推动扩展到社会共同参与,形成“责任共担、优势共用、成果共享、发展共赢”的帮扶协作模式。

  浙川协作是从一瓶娃哈哈纯净水开始的。1997年,“娃哈哈”落地广元市,到如今已累计完成投资近8亿元,至2017年度,累计实现利润20亿元,提供600余个就业岗位,并优先向贫困户倾斜。

  在位于青川的浙川扶贫协作产业示范园,前来考察的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喝到了家乡的黄茶。这一杯黄茶是浙江和四川共同种出的。2015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白堃元的指导下,青川沃兰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浙江的黄茶引入青川。

  在六大茶类中,黄茶数量最为稀少,均价最高,市场价可达1万元/斤。青川县委书记罗云表示:“从1997年开始,在专家的建议下,老旧品种被龙井、黄茶等新品种取代,广元的茶叶种植结构有了明显升级。”数据显示,2017年广元全市茶叶产值突破36亿元,是对口帮扶前的180倍。

  如今,像“娃哈哈”、黄茶一样的浙江牌“四川造”越来越多。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共为四川省对口地区引进企业885个,到位资金950亿元,创造税收50多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万多个。

  除了向四川输入技术和产业,浙江还立足培养“带不走的人才”,开展一系列干部挂职交流和培训等活动。截至2017年底,共培训人才5.3万人次,组织2900多人开展干部挂职交流,大大增强了对口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5月13日至14日,“浙川携手共奔小康”扶贫协作现场推进会暨系列帮扶活动在四川广元举行,推出了扶贫协作升级版。

  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相关部署,浙江作为全面帮扶四川的主体,已与四川40个贫困县(市、区)建立携手奔小康结对关系。自今年起,浙江将连续三年加大帮扶力度,计划平均每县每年投入帮扶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

  为确保帮扶项目更精准,浙江对口支援的40个贫困县将分别设立1亿元的项目库,精心筛选项目,分三年实施,以农业产业化项目为主,着眼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困难,打造增收致富的长效产业。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人才。2016年以来,四川先后选派95人次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赴浙江挂职锻炼和交流学习;今年,浙江省委组织部下大力气选派了99名优秀干部赴四川省40个县挂职。

  为实现对帮扶地区“造血”功能的培育,浙江除政府投入外,还发挥民营经济优势,通过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增加税收和就业岗位,促进对口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此次推进会上,浙江省工商联和团省委组织130余家企业到广元市考察,与自贡、内江、屏山等地签约20余个合作项目,协议资金达165亿元。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