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反对保护主义”——媒体热议欧日签署自贸协定

2018-07-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东京7月18日电(记者张冠楠)日本与欧盟17日在东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涵盖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约3成、贸易总额约4成的巨大自由贸易圈就此诞生。日本和欧盟在去年12月就签署自贸协定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欧盟将向日本汽车产业开放市场,而日本将对欧盟农产品尤其是乳制品取消贸易壁垒。

  根据协定,欧盟将对85%的日本农产品取消关税,对猪肉加工产品的关税将立即取消,对牛肉关税将在15年内从38.5%降至9%,对葡萄酒将立即取消15%关税,对硬乳酪的29.8%关税也将取消。同时,日本还将承认200种欧盟产品,如帕尔马奶酪和爱尔兰威士忌等的地域标识,这些产品将在日本市场受到保护,从而有更大的获利空间。此外,在金融、电信和交通市场等领域,双方也将予以开放。据报道,在协定完全生效后,欧盟向日本出口的99%商品将取消关税,每年可为欧盟出口商省下10亿欧元。欧委会同时强调,不会强制任何国家政府在全国或地方层面对公共服务进行私有化或取消国家的监管权。

  同时,欧盟对日本产乘用车征收的10%关税将在协定生效后第8年免征,日本产汽车零部件也将有92%的品类免征关税。为减轻对农业的冲击,2017年7月,日本政府确定了对策基本方针,希望通过补贴等多种方式支持日本国内农业发展。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在广泛下调奶酪、汽车等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关税的同时,还强调了基于公平规则的自由贸易的重要性,以牵制强化保护主义姿态的美国特朗普政府。日本政府与欧盟就签署协定发表联合声明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发出了对抗保护主义的强有力信息。日本政府表示,各界日益关注保护主义抬头的行为,日本和欧盟将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此说:“我们是在发出鲜明的信息,即我们反对保护主义。”

  日本经济界对协定签署表示欢迎,认为在当前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的背景下,协定的签署是重大成果。在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当下,签署这一协定很有意义。此外,还有学者认为,特朗普把全世界变为敌人,同时发动多起贸易战争,这是损害美国信用,导致美国与同盟国和友好国家的合作关系出现裂痕的危险行为。日媒认为,这一协定的签署表达了双方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意愿,日欧双方将共同努力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

  光明日报柏林7月18日电(记者田园)欧盟与日本昨天签署了一份内容广泛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德国媒体就此展开广泛报道,并给予积极评价。《德国之声》网站认为,这是向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发出信号,日本和欧盟两个经济体占全球GDP近三分之一,覆盖6亿人口,将形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圈”,后续得等日本国会与欧洲议会各自审查后才可生效。双方希望能在2019年3月英国脱离欧盟之前,正式审议完成。

  报道称,欧盟与日本的自贸协定是欧盟达成的最大的双边伙伴关系协定。据报道,2017年日本是欧盟第六大商品贸易伙伴,排在美国、中国、瑞士、俄罗斯、土耳其之后,双边贸易额达1294亿欧元,其中欧盟商品出口额为604亿欧元,日本商品出口额为688亿欧元。据欧委会数据,欧盟向日本出口的服务金额约280亿欧元。

  多家德国媒体表示,德国农业从业人员、消费者一定会欢呼雀跃。《图片报》的文章标题是“我们的寿司现在要便宜了嘛”,文中提到,来自欧洲消费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日本摩托、清酒和寿司,而日本人民也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法国红酒和意大利奶酪。最重要的是,该协议具有符号性意义,它展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开展合作的决心。《南德意志报》的标题则更为醒目:“自由贸易孕育未来!”该文认为,日欧签订贸易协定,是对特朗普一系列行动最有力的回应。欧洲和日本在经济中更加交织在一起,致力于维护以和平、宽容、自由市场和开放边界为基础的秩序,反对不信任。该文同时提到,欧洲人用有力的声音揭示了许多美国人同样认可的一个事实——美国并不是世界的中心。

  《明镜周刊》网站则发表题为“就是没有美国”的评论文章称,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欧日自贸协定被赋予了在谈判开始时无法预见的象征性特征,因为特朗普认为美国利益优先而反对自由贸易。此前,关于跨大西洋自贸协定的谈判正是在他当选后停止了,美国还退出了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区。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和欧洲对美国发出信号:“没有你,我们仍然会坚持自由贸易。”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