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岁月在田家炳楼

2018-07-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乔兴媚(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期刊部主任) 

  2016年初夏,我又回到了母校。学校经过多年建设,我却早已不辨西东,多亏身边的小同学提醒下车的地方到了。

  抬头一看,眼前一座白墙蓝檐、造型舒展的建筑,正是田家炳楼。楼外的香樟树依然郁郁葱葱,绿荫如盖,让人感受到艳阳下的一丝清凉。田家炳楼,也叫田家炳教育书院,现在是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的教学大楼。

  思绪不禁飞回初入校园的时候,整个学校俨然一座大园林,处处透着沉静淡然的气质,有花园式学府的美誉。2000年9月,田家炳楼拔地而起、顺利竣工。整座大楼设计庄重、宏丽,细节处既体现了中国建筑的古典精神,又兼具时代气息,南面樟林依旧,白墙蓝檐掩映其间更添韵味,成为当时学校的标志性建筑。新教学楼设施齐全、窗明几净,彼时恰逢互联网刚刚兴起,簇新的机房、电脑,成为最吸引同学们的所在。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同学间的嬉笑打闹,还有考试前的忐忑不安…那些青春的、单纯的岁月,在田家炳楼飞奔而过。

  工作以后,国内的师范大学去过不少,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无一例外,都能看到以田家炳先生命名的大楼,熟悉的名字,总是倍感亲切。而此时的田家炳先生,已被誉为“百校之父”,捐助的学校遍及中国各地。

  阳光透过樟叶,地面光影斑驳,望着田家炳楼进进出出的青春洋溢的面孔,鼻尖嗅着一抹淡淡的樟木清香,忍不住在心里轻轻地道一声:我回来了。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