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乱盲写的“艺术”缺乏对书法的敬畏

2018-07-19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刚送走辣眼睛的“射书”大师邵岩,又迎来了“盲书”大师张强。从媒体公布的视频来看,张强或由他人移动宣纸,或由女性身着白绢,“大师”则背身避免注视,任意挥洒笔触,有时还将墨水甩在女性身上。

  我们不否认书法艺术应随着时代而变化、而发展,但这种与时俱进应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之上,而非推翻根基凭空捏造出来的。任何时代的艺术发展,都历经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积淀,所谓的超越与创新往往都是在不经意间的灵光乍现,而非刻意标新立异。张强造出的不受控制的线条或许算是一种行为艺术,但非得说成是书法,就有些牵强了;至于在女性身上书写,将女性的身体当作背景板甚至被涂抹得满脸墨迹,更是缺乏应有的尊重。书画大家张大千曾撰文“要艺术,不要‘杂耍’”,这说的其实就是敬畏。比起“射书”“盲书”式创新,或许我们更需要的是对书法等艺术本身的敬畏。

  (原载于新京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嘉木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