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青春之帆 助上合发展

2018-07-2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扬青春之帆 助上合发展

——“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在青岛举行

  光明日报青岛7月19日电(记者刘艳杰)今天上午,由全国青联主办、青岛市青联承办,以“扬起青春之帆,助力上合发展”为主题的“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出席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的200余名营员代表和嘉宾参加了论坛。“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系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而举办的青年交流品牌项目,并已纳入《中方担任2017—2018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工作计划》。在本届交流营活动期间,代表们讨论通过了《上合青年委员会青年宣言》,热情回应了上合青岛峰会期间上合各国元首批准通过并发表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分别在论坛上致辞。

  李柯勇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已经连续三年在华举办的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为上合国家青年的交流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李柯勇同时建议各国青年作为促进文明对话、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参与者,要加强合作、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要聚焦创新、引领未来发展方向;要对话互鉴、传承文明缤纷色彩。张江汀在致辞时说,“青年是建设美好世界的后备队和生力军,此次论坛和活动的意义远不止当下的交流交往,愿青年朋友从这里扬帆远航,开放的青岛愿意成为上合青年汇聚青春友谊的新港湾、施展人生抱负的梦工厂、开展全面合作的大平台。”

  上合青委会新成员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卡赫拉蒙·库兰巴耶夫在“上海精神与青年参与”主旨演讲中表示,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青委会正在迅速、有效、务实和健康地发展,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加入上合组织,上合青委会的青年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容,说明“上海精神”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论坛上,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的12名青年代表宣读了《上合青年委员会青年宣言》。宣言指出:“我们坚决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的呼吁,庄严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上合各国的青年和青年组织有义务广泛参与到上合国家合作中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携手应对全球范围内的挑战。各国青年组织应保护和传承上合组织成员国各自普遍接受的民族价值观念,在青年人中进一步传播‘上海精神’。我们承诺,将积极围绕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共同寄语中提出的各项重要任务开展行动。我们坚信,青年是各国繁荣发展和传承‘上海精神’的重要力量,‘上海精神’对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和全球的稳定与安全发挥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愿意,积极配合上合成员国各国相关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共同研究和制定实现上述行动的共同战略,并承诺将积极践行和推动这些战略的实施。”

  论坛结束后,各国青年代表还共同参加了上合组织青年故事会活动,畅谈了对元首寄语的认识和体会,分享了对“上海精神”“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受和实践,就如何加强上合组织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共同搭建了“四海一心”友谊墙。在故事会的最后环节,各国青年代表还进行了合唱、杂技等文艺表演,将交流营的热烈氛围推向高潮。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0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