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唤新的戏曲流派

2018-07-2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见仁见智】

  作者:艾莉(系媒体人)

  近日,“唱响新时代——河南民营院团北京公益展演”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十家民营院团在此演出其拿手好戏。其中豫剧名家王红丽率领的小皇后豫剧团,演出了名剧《铡刀下的红梅》和折子戏专场,在京城引发热议。专家们均认为王红丽已经具备了树家立派的实力,可以称之豫剧“王派”,并呼唤更多的戏曲新流派出现。

  流派之所以成为流派,一是有优秀剧目的积累,二是表演艺术风格的形成,三是有弟子的追随,四是有戏迷的认同,而王红丽完全具备这些条件。作为豫剧名家,王红丽艺术造诣极深,是豫剧界首位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她参与创作和主演的剧目也先后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创办25年的小皇后豫剧团也成为国内最成功的民营剧团之一。她有自己的代表性剧目,《美女涅槃记》《三更生死缘》《风雨行宫》《铡刀下的红梅》《花喜鹊》《大明皇后》等,尤其是《风雨行宫》和《铡刀下的红梅》,誉满天下。在表演方面,王红丽集豫剧陈(素真)派和阎(立品)派两派所长,表现风格生动传神,塑造人物鲜明感人,比如《风雨行宫》中李金桂的装疯与真疯,人物的感情随剧情发展而层层递进,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真情流露,感人至深。她的唱腔,则传统中又有创新,特别是其父、小皇后豫剧团创始人暨艺术总监、豫剧音乐家王豫生先生,为她量身定做的唱腔,或高亢清亮,或低回抒情,并融入了当地民歌的旋律,疾缓有致,韵味浓郁,格外动听。特别是《铡刀下的红梅》中,既有轻松愉快的“交党费”、俏皮可爱的“劝奶奶”,又有怒对寒风的“雪如剑”,最后长达20多分钟的“庙中哭别”,酣畅淋漓,将刘胡兰的一腔豪情倾泻而出,直击观众心灵,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王红丽自己虽未拜师,但已课业收徒,目前已收了40多个徒弟。在本次的折子戏专场演出中,她携陈兰英、周红梅、李诗、王晓一、张鹭名、李康英六位高徒,先后演出了《五凤岭》《洒血姑苏》《三更生死缘》《铡刀下的红梅》《风雨行宫》等代表剧目,优美的唱腔,生动的表演,引来阵阵掌声和喝彩声。而且王红丽有着庞大的观众群,她的个人魅力,又为小皇后豫剧团赢得了大量戏迷和观众,从这一点来说,她的树家立派,可谓水到渠成。

  新时期以来,戏曲新戏不少,优秀表演艺术家也很多,但遗憾的是,都没能形成新的流派。也许有人说,现今的表演艺术家都不能与京剧的“四大名旦”相比,也无法与豫剧的“六大名旦”抗衡。但艺术总是向前发展的,戏曲史上所有的流派创建者,都是艺术革新的大胆实践者,正是有了博采众长、海纳百川、融会贯通、革故鼎新的能力和勇气,才有了流派艺术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戏曲谚语云:“流派,流派,不流则衰。”由此,我赞同王红丽创立豫剧“王”派,并呼唤有更多的戏曲新流派出现,促进戏曲艺术更加繁荣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1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