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得了脂肪肝 应该怎么吃

2018-07-2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课堂】

  作者:王卫红(北京佑安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不良饮食习惯,患脂肪肝的人数在不断增长。

  脂肪肝是甘油三酯在肝内大量积累所致,目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影响着全球1/3的人群。一旦得了脂肪肝后,人们的饮食结构就要有所改变,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什么食物都吃,如若不然,会导致脂肪肝症状加重。那么,饮食上应该怎样选择食物呢?

  忌食高热量食物。严格控制热量的摄入,避免剩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加速脂肪肝病变。对于肥胖或超重者而言,应该控制或减轻体重。建议平时忌食蔗糖、果糖、葡萄糖和含糖多的糕点等食物,食物不宜过分精细,粗细粮搭配。

  控制脂肪摄入量。脂肪过多对肝病不利,可影响胆固醇水平,妨碍肝糖原合成,使肝功能减退。建议平时烹调选用植物油,避免选择动物油(鱼油除外)。忌吃油炸煎食物,烹饪方式多采用蒸、煮、烩、炖、熬的方式。

  忌食高胆固醇食物。严格控制胆固醇的摄入,不宜多食动物内脏、脑髓、鱼籽、蛋黄、鱿鱼、沙丁鱼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戒酒。得了脂肪肝,戒酒是毋庸置疑的,所有酒类都不建议喝。

  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多进食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加速肝细胞修复。此外,丰富的膳食纤维还可以减少脂肪和糖的吸收。

  总之,对于得了脂肪肝的人来说,饮食结构的改变和食物的选择非常重要。此外还要增加运动,这也是很必要的。请一定要记住大家都知道的一句话,即“迈开腿,管住嘴”。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1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