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科研机构要有新作为

2018-07-2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长城走笔】

  作者:林袍哲(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8年5月16日,习近平主席视察军事科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要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军事理论创新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方向等根本性问题,为抓好新时代军事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军事理论研究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军事科研机构作为军事理论创新的主力军,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紧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践,为强军兴军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做好军事理论创新的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军事理论研究实质是在头脑里设计未来战争,历来是“寂静战场上”的战略博弈。当前,军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军事理论迭代更新频率加快,世界新军事革命向纵深拓展,人类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国际军事竞争更加尖锐激烈。近些年,美国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俄罗斯提出“创新型军队”建设理论,目的就是以理论创新牵引实践创新进而赢得军事优势。创新作为时代脉动的精神内核,已然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必须牢固确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战场的科学维度,以更大决心力度搞好军事理论创新的规划和预置,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部署,按照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总体布局,提高理论预见性和思想敏锐度,加快形成新时代军事理论创新的战略构想。

军事科研机构要有新作为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基层党的建设教研室的教师研讨党的创新理论。徐连宗摄/光明图片

  切实在战争和作战理论研究上求突破。当年蒋介石败退台湾后,反思国共两党军事较量,认为我军之所以能打胜仗,主要是作战思想比他们高明。但目前我军在这方面的研究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没有把心思精力放在钻研打仗上,有的抱着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研究现代战争,有的盲目跟风模仿外军。对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加大军事实践研究力度,全方位全过程分析研讨当代战争的战术战法,努力掌握当代军事斗争的新特点新规律。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高新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发展及其对战争的影响,研究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通过广泛借鉴古今中外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凝练形成标识性学术概念。要坚决打通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回路,让军事理论研究植根实践沃土、接受实践检验,实现理论和实践良性互动。

  坚定走好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之路。长期以来,军事科研始终存在着唯理论、唯技术的二元分立现象。走理技融合之路,就是要适应理论设计战争、技术推动战争、技术引领战术的新趋势,发挥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效应聚合的优势,从而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现代科技翅膀,为军事科技研究提供科学理论导航。当前有的军事理论成果被束之高阁、转化利用率较低,走研用结合之路,就是要坚持研为战、研为用,紧贴强军兴军的实践需求特别是军委决策部署和部队练兵打仗急需,努力使军事理论创新链嵌入决策咨询链、作战指挥链、战斗力生成链,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军民融合是实现兴国强军的大战略,军事理论创新走军民融合之路,就是要把握大科学时代群智创新规律,打破科研创新壁垒,深化与地方党校高校、智库机构等合作,实现军地理论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协同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小内核、大外围”科研格局。

  下大力气培养和集聚军事理论创新人才。理论创新,关键在人。当前,军事理论研究高层次人才匮乏,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的现象比较突出。要进一步探索人才兴研路径,通过事业感召、政策激励、环境吸引、文化凝聚等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工作,打造竞争优势显著的军事理论创新团队。良好的“硬件”条件是军事科研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研平台作用,抓好创新条件建设,让科研人员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加大选派科研骨干进入院校深造、到部队代职的力度,畅通与各级机关、部队和院校人才交流的渠道,依托重大演训活动、非战争军事行动等军事实践锻造人才。要不断完善人才保留机制,采取措施做好资深专家保留工作,最大限度避免人才资源流失。要探索建立具有我军特色的“旋转门”和“蓄水池”制度,聘请党政军领导干部、军地理论名家从事重大项目研究,不为所有、但为所用。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