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海安:舞出文明新风尚

2018-07-21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南京7月20日电(记者郑晋鸣)七月的江苏海安,习习晚风吹走了一日暑气,市民们从待了一天的空调房走到室外,在大大小小的广场、空地上放起音乐,手拿花鼓,跳起富有海安特色的广场舞。

  为了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让广大人民群众用别具风采的亮丽舞姿展示时代新风貌,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主办的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正式启动。江苏省海安市积极响应号召,于7月17日晚举行“展示时代风采 筑梦幸福中国”海安市高新区广场舞大赛。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和市民们不论舞姿专业与否,都跟随节奏律动起来。

  “南黄海,大江北,幸福城,文明人;孝双亲,尊长辈,敬师友,重礼仪……”赛场上,记者发现这首《幸福城,文明人》是每支代表队的必跳曲目。“创作这首歌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人重视文明礼仪,没想到这首歌最后‘跳’进了海安的街头巷尾。”据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介绍,这首极具“本土味儿”的三字歌改编自《海安市民文明守则》,为了提高歌曲传唱度,让更多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几经修改将它编成广场舞。

  舞蹈编成之初,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王燕带领着世纪广场舞蹈队——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广场舞舞蹈队,应邀为《幸福城,文明人》配舞。“以文明三字歌做背景音乐,舞友们在广场上跳舞也变得更文明了。”王燕对记者说,现在跳广场舞,大家都尽量将音量调低,不打扰其他市民的休闲活动,各个舞蹈队也有了固定的活动场地,“争地盘”的现象不再出现。“作为城市的主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大伙儿都干劲儿十足。”

  在比赛中,许多广场舞动作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安花鼓融入其中。在海安花鼓传承人杨培杰看来,海安花鼓的传承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否则将失去“生机”。“像跳广场舞一样去跳海安花鼓”,海安人做到了。参赛选手孙董沁一边展示舞蹈动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这是喜鹊登梅,这是对鼓舞步……这些动作是海安花鼓颔首、舒腕、顶髋的基本动作,将他们融入广场舞,充分体现了海安的本土特色,是咱们海安人的专属广场舞。”

  海安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自2013年开展广场舞比赛至今已有6个年头,活动参与者达3万余人,真正做到了让具有本土特色的广场舞动在基层、热在基层,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