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近才能看到更多

2018-07-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底色访谈】

  光明日报记者 马列

  让-克劳德·穆金1943年出生于法国,一辈子都在从事哲学教育工作的他,早在20世纪70年代也同时开始了摄影创作与研究。当偶然看到一幅铂钯印相作品后,他随即被这种工艺赋予照片的特殊质感深深打动,彻底爱上了这项虽然传统却充满魅力的艺术形式。

  对穆金来说,在相纸上涂抹铂钯药液,并将底片覆盖其上得到的接触印相,使铂钯印相作品的画面内容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从而带给作品更多的深度和厚重感。除此之外,由于铂钯等贵金属特殊的稳定性与持久性,也赋予铂钯作品超长的保存时间,这种长时间保存某一瞬间的艺术创作方式也强烈吸引着他。

  近日,让-克劳德·穆金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see+画廊展出,光明日报记者就铂钯作品创作对其进行了采访。

  记者:铂钯印相作品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穆金:有两点吧。第一,铂钯印相作品可以保存非常长的时间,即使不加任何防护措施,仍能保存几百年,这种长时间保存某一个瞬间的方式特别吸引我。第二,铂钯印相能带给作品一种区别于其他艺术形式的特殊质感,使画面不只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融入到纸张里,带给作品更多的深度和厚重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铂钯作品的纤维感与中国画非常像。用毛笔在宣纸上画画时,墨会直接渗透到纸的里面,这样的作品和现代印刷品完全不同。

  当观看一幅铂钯印相作品时,你会感觉画面仿佛是从纸张里透出来的,继而让人产生一种“想要靠近”的感觉。因为越是靠近它,就越能看到更多的东西。这就像人在黑暗中行走,一开始什么都看不见,但如果你使劲盯着黑暗处,总会感觉看到了一些东西。

靠近才能看到更多

“孤独”系列之一 让-克劳德·穆金

  记者:什么样的画面适合用这种工艺呈现?您通常会去哪里拍摄它们?

  穆金:现在很多使用铂钯工艺的艺术家都使用大画幅相机,他们通常以森林山川等自然景观为拍摄对象。但我一般只使用一部6×6的便携相机,我不会预先设计拍摄的对象和画面,大部分照片是在旅途和生活中拍到的。对我来说,摄影就是我与画面的一次偶遇,无须提前构想。

  记者:与其他创作铂钯作品的摄影师不同,您的作品有许多画面都是颇为抽象的线条与形状,为什么选择呈现这样的画面?这是否和您从事哲学教育有关?

  穆金:确实还是有一些哲学意味的。从西方哲学的角度来看,艺术是在模仿自然,即艺术创作会借鉴自然中的形态来进行表达;自然也在模仿艺术,即在自然中,也有许多艺术化的存在形式。

  我的作品也和自己对哲学的思考有关。我受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影响比较大,他曾经说过,艺术是真理的一种呈现方式。但这种呈现方式比较复杂,它在揭示一部分的同时,又掩盖了另一部分。此外,中国文化中“道”也表达过类似的意思,即通过画面可以探寻现实与真理,也可能没有什么发现。

  记者:身为哲学老师,您能不能谈谈哲学和艺术的关系?

  穆金:哲学的要义是敢于提出质疑。之前有一次上课,我和学生们讨论了很久,在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个学生说:假如刚刚讨论的内容都是错的呢?如果反过来想会怎样?我认为从这一刻起,这个学生才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哲学。

  在这一点上,艺术和哲学很像。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我们也可以把艺术理解为哲学的一种表达方式。相对于哲学的种种思想,艺术的形式更容易让人接受。

  记者:对于铂钯作品来说,后期印相工艺固然非常关键,但前期拍摄同样很重要,您如何在创作中平衡这两者的关系?

  穆金:我认为前期拍摄底片的过程更重要一些。因为铂钯印相的技术非常简单,有一下午时间就能完成。但底片则需要长时间的创作,而且它也是这项艺术最终呈现的不可或缺的基础。

  我所在乎的一直不是铂钯工艺本身,而是这种工艺所能呈现的东西。大家都说我的技术很好,但其实这不算什么,我毕竟已经做了35年了,这其实就是中国人常说的熟能生巧。我不希望大家只关注技术,我希望大家看到作品时,能够被它感动,或者产生想要触碰它的想法。

  记者:在拍摄和观看照片已经深深融入每个人生活的当下,您觉得像铂钯印相这种传统作品的意义体现在哪儿?

  穆金:传统摄影与当代摄影最大的区别就是是否留下了印记。传统照片有实实在在的物质来承载,是非常直接和真实的;而数码照片则没有这些,是虚拟的。此外,对于传统摄影,原材料本身还具有一定价值,我们更多会用它记录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时刻或事件。但是现在我们时刻都在拍,什么都在拍,这样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没有拍到。被大量的图片信息所充满,假如真的想在手机或电脑里找一些照片,你可能发现自己什么都找不到。

  或许是有些清高吧,我并没有特意让自己的作品追求观众的喜好。虽然我很开心自己的作品能在这里以及其他地方展出,但许多人都被当下最时尚的审美趋势所带领,他们最感兴趣的是现当代艺术,所以愿意展示我作品的美术馆仍然是少数。不过铂钯作品的保存时间很长,或许很久以后情况会有所变化。

  记者:近些年,您在中国多次开办铂钯印相的工作坊,您怎么看待中国文化?

  穆金:在艺术方面,石涛对我影响很大,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在作品中呈现这种影响,我希望可以。石涛在艺术中蕴含的哲学思想强调虚与实的对比,也符合中国文化中“阴阳”的概念,这些都和海德格尔的思想是一致的。我还很喜欢王维,他认为中国画可以通过墨的深浅来展现大千世界,虽然在技术上不同,但这种观念和铂钯印相很像。或许正因为如此,铂钯印相在中国甚至比在西方更受欢迎。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2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