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众志成城防汛抗洪

2018-07-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7月9日以来,陕西省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陕北中部、关中西北部、汉中中西部降下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有107个县(区)降水,15个县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略阳田家坝站,达221毫米。陕西境内20条河流26个站出现洪峰46次,8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流量,3条河流出现超保证流量。暴雨洪水造成宁强县、略阳县部分乡镇受灾。嘉陵江洪水漫堤进入略阳县城,水深最深处约为3米,交通、电力、通信出现中断。略阳县紧急启动县城Ⅲ级应急响应,累计转移群众1.68万人。

  为做好防汛抗洪工作,陕西省众志成城。陕西省防总相继启动了嘉陵江IV级、Ⅲ级,汉江IV级,渭河IV级、Ⅲ级防汛应急响应,紧盯雨水汛情变化,持续进行水情会商,及时下发防汛指令,加派两个工作组分赴宝鸡、汉中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沿渭各市、汉中、安康及时响应,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同时,陕西省防总还要求各有关市、县(区)、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省防总成员单位按照《陕西省防汛应急预案》规定,全力做好应急响应行动,果断转移撤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全力减少灾害损失。省防总就防控江河洪水、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提出明确要求,并对统筹江河水库洪水调度提出具体措施。

  灾情就是命令。针对全省大范围强降雨带来的汛情,7月11日,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省水利厅、气象局继续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动态,积极分析会商,确保及时为各地提供预报、预警。同时要求全省各地市都要认真细致分析汛情特点,突出重点县(区)和重点区域,落实抢险力量、措施及物资等。要把及时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落实责任、落实方案,早动员、早动手,及时撤离险地。此外,民政、卫计等部门要及时指导各地救灾防疫,必要时即前往灾区开展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

  7月12日,刘国中又专程赶到省防总检查防汛指挥工作并主持召开省防总成员单位碰头会,并提出要突出以人为核心的防汛抢险理念,继续高度重视,加强预测预报,强化指挥调度,层层扛起职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刘国中又视频连线汉中市和安康市、略阳县、宁强县和靖边县防指,详细了解相关市县汛情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对各级有力有序有效防汛抗洪抢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7月15日至17日,陕西省陕北、关中西部有对流性强降水天气过程。这次降水过程主要以短时强降水为主,伴有雷电,局地性强、致灾性高。为此,7月15日21时,陕西省防总又向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省防总成员单位和省水利厅直属有关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7月18日,陕西省副省长陆治原带领省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防汛联系点杨凌示范区检查督导防汛工作。陆治原一行在实地察看了渭河杨凌示范区揉谷险工段水毁修复情况,详细了解了防汛堤坝建设、防洪物资配备、蓄滞洪区划分等情况后表示,要牢固树立防汛抗洪一盘棋思想,未雨绸缪、主动防范,切实把防汛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7月19日,记者从省防总获悉,在迎战今年渭河1号洪水过程中,省市派出4个督导组赴一线开展巡查指导、支援基层防汛抢险工作。洪水进入渭南境内后,渭南市各级领导分片包抓、履职尽责。市县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防汛工作,加强预测预报,强化河道清滩、警戒管理和巡堤查险等措施。针对渭河滩区面积大、临时居住群众多、撤离避险任务重的实际,渭南市沿渭各县(市、区)还按照预案,抓住清滩禁滩、拆除浮桥、固定船只、巡查抢险等关键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处置各类险情43处;在洪水来临前安全撤离群众3400余人,并对滩区实行封锁警戒。由于防抗工作有力有序,实现了无人员伤亡、堤防工程未出现重大险情、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的度汛目标,受到了国家防总工作组充分肯定。

  7月20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进一步研究部署陕西省防汛抗洪工作。会议指出,入汛以来陕西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始终在思想上绷紧防汛抢险救灾这根弦。会议要求全省上下要切实加强预警预报,密切监测和掌握雨情、水情,第一时间开展会商研判,及时预警、提前通知,牢牢掌握防汛抗洪主动权。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2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