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隆真:宁可牺牲,决不屈节

2018-07-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石家庄7月21日电(记者范世辉)“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民族有了自己的英雄而不去崇拜、学习更可悲。郭隆真是我们家乡的英雄,我们要一代代人去传承学习。”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金北村村民戴俊君经常把这句话讲给到英烈郭隆真的故居参观学习的学生们。

  为了纪念郭隆真,弘扬革命先烈精神,戴俊君创作了长篇革命先烈郭隆真史诗《隆真颂》,今年清明节在《邯郸日报》整版刊发。《隆真颂》以充满乡土气息的叙事方式,回忆了郭隆真的革命生涯,记录了当地传承郭隆真精神所做的工作。

郭隆真:宁可牺牲,决不屈节

  郭隆真像 新华社发

  郭隆真,原名郭淑善,回族,1894年生于河北省大名县。1913年到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五四运动爆发后,她和邓颖超、刘清扬等一起筹备成立了有600多人参加的“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1919年9月16日,周恩来等领导的觉悟社在天津成立,郭隆真成为其中的重要骨干。

  1920年,郭隆真和周恩来、张若名等190多人一起赴法勤工俭学。1923年,经周恩来、尹宽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秋,与李富春、蔡畅一起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回到北京,在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领导的国民党特别市党部任妇女委员会委员,负责对城内外各大学校进行宣传并联系女学生的工作,主办进步刊物《妇女之友》。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惨遭杀害。身在北京的郭隆真处境危险,但她仍镇定自若地坚持斗争。为了掩护同志们转移,她不幸被捕。一年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29年春,郭隆真受党组织派遣,到东北从事工人运动,任哈尔滨中东路三十六棚总工厂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在总结中东路工人斗争经验时,称郭隆真是“工作上最积极,在政治上又正确的大姐”。

  1930年秋,郭隆真奉派到山东工作,任山东省委委员、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等,主要任务是领导工人运动。1930年11月2日,郭隆真在青岛被反动当局作为“共产党重要分子”逮捕。敌人对她施以各种酷刑,威逼利诱,逼她说出党的组织和她的任务,要她写悔过书。但她始终坚贞不屈,严词拒绝。

  1931年4月5日,郭隆真被绑赴济南纬八路刑场。敌人在行刑前还不死心地对她说:“现在你只要说出共产党的秘密,便可获得自由。”郭隆真坚定地回答:“宁可牺牲,决不屈节!”她高呼革命口号英勇就义,年仅37岁。

  如今,在郭隆真的家乡大名县金滩镇金北村,好多人谈起她说服父亲让她同哥哥一样进私塾读书、15岁办女子小学堂、在戏园子宣讲妇女解放不裹脚等事迹来津津乐道。在郭隆真的侄孙郭韵聚家,郭隆真的照片被高高地悬挂在客厅电视墙上,“姑奶奶是我们家人的骄傲,我们要以她为榜样,爱党爱国,奋发有为。”郭韵聚说。

  由杨静仁亲笔书写校名的隆真回民小学里一栋栋教学楼宽敞明亮,教学楼落成纪念碑开头写道:“我校前身系革命先烈郭隆真创办的元成县女子第一学堂……”学校老师张付妮介绍,学校专门以郭隆真事迹为主编了一本校本课程《红色记忆》,利用主题班会等时间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每逢清明节等节日,他们还要组织学生们到村里的郭隆真纪念馆、故居等举行纪念活动。

  “远到北京、甘肃的学者,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不少外地群众到我们村参观学习郭隆真事迹。”金北村党支部书记罗忠民说,村里专门聘请了戴俊君作为讲解员,向来访各界人士传播郭隆真精神。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2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