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对话中聆听城市阅读的声音

2018-07-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第28届全国书博会】

  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亮相深圳书博会——

在对话中聆听城市阅读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吴娜 严圣禾 李苑

  天色渐暗,深圳会展中心里却依然人流涌动。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为满足深圳市民的阅读需求,将20日、21日两天的闭馆时间推迟到了22点。

  人们在这里看书、买书、参加签售会、聆听专家访谈,感受与阅读有关的一切。由书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联合承办的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也来到深圳,邀请专家、学者、出版人轮番登场,为读者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化对谈。

在对话中聆听城市阅读的声音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右一)与主持人对话。王毅摄/光明图片

  越爱读书创新能力越强

  “我研究过,在世界范围内的城市里,阅读指数和创新指数高度重合。”在专门研究了世界创新指数排名靠前的国家后,国务院参事王京生找到了深圳的一条成功经验。

  王京生说,以色列是世界上创新成果最多、转化率最高的国家,同时也是人均读书量最高的国家,去年人均读书64本。美国、英国、瑞士、德国等,都是走在世界创新前列的国家,他们的国民阅读指数也名列前茅。

  “城市要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地迸发思想活力,就看有多少人坐在图书馆里,多少人买书、研究问题,这实际上就是在创新。”王京生相信,阅读决定城市的创新,阅读决定每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也深感阅读对人和城市的重要意义,因此他将目光投向了广袤的农村。“莫言、曹文轩等大作家,他们的童年都是在农村成长,我相信书籍对他们的人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高洪波说,如今我国有约60万个农家书屋,用好这个巨大的文化力量,将对我国大量的农村孩子产生不可估量的文化意义。

  《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经常到农家书屋中考察,他发现很多书屋中举办的讲座不仅针对孩子,也努力吸引着成年人,甚至用发糖、发米、发水果的方式吸引成人来读书。“我一开始接受不了,觉得这种方式太刻意。但后来我发现,农村阅读推广确实是个难题,成年人更愿意打牌玩游戏,而他们的行为会影响孩子的阅读积极性,所以在一些文化落后地区,必须采取一些办法让他们感受到读书是一件好事。”

  如何让阅读融入城市血脉

  今天的深圳,经济、文化之所以都能位居全国前列,阅读在其中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每年的深圳读书月,市委书记、市长都亲自站台。年过90的老书记李灏、年过80的老书记厉有为和年近90的原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东,至今仍然在为深圳读书月站台,这个城市对阅读的尊重可见一斑。”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说,饶宗颐先生、金庸先生、谢冕先生等名家大师担任深圳的阅读专家顾问,130多个民间阅读组织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这都是这个城市对阅读的高贵坚持。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由政府组织的所有文化活动中,人们认同度最高、最满意的就是全民阅读。

  “出版业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作用非常大,始终是全民阅读的最忠实的推动者。”因此,柳斌杰认为深入推广全民阅读,出版业应当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出版业要以人民为中心,策划出版适合全民阅读的图书,帮助人民群众阅读、吸引人民阅读;还要学习互联网思维,不是先卖产品,而是先服务;要组织深入基层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各个地方形成全民阅读节日,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提倡追求阅读的高尚品味。同时,评选推荐优秀全民阅读示范单位。”柳斌杰相信,在各个层面的努力下,全民阅读将在我国持续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城市将绽放出文化的馨香、创新的活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