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公布十四个省区巡视反馈情况

2018-07-23 07: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7月22日电(记者王昊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2日开始集中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反馈情况。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2月到5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河北、山西等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对第一轮巡视省区涉及的沈阳等10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

  22日集中公布了本轮巡视对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宁夏14个省区巡视反馈情况。

  根据巡视反馈情况,14个省区都发现了一些问题。

  在对福建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对中央赋予的一些先行先试政策统筹谋划不够,推进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不够浓厚,存在“好人主义”,追责问责不到位;少数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存在特权思想,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的现象依然存在;上轮巡视指出的重点领域腐败和“四风”等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此外,厦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发挥经济特区引领带动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偏松偏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问题突出等。

  在对河南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存在扶贫攻坚精准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官本位思想和圈子文化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明目张胆与隐形变异并存;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够重视,部分问题搞选择性整改等。

  在对四川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注重实效不够,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等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一定程度上存在“好人主义”,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对上次巡视整改缺乏统筹协调,重点领域腐败和“四风”问题仍然整改不到位等。

  此外,成都市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用力、落细落实不够,对群众关心的环境、教育、医疗等问题研究解决不够;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等。

  在对贵州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守住生态底线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个别干部档案造假,“带病提拔”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落实上次巡视整改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在对辽宁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辽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思想不够解放,关键领域改革滞后;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不彻底,有的党员干部对系统性拉票贿选案思想认识不深刻,修复政治生态任务还很重;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仍有市场,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等。

  此外,沈阳市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不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

  大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学用脱节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成“两先区”等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作风问题较为突出等。

  在对黑龙江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研究分析不够深,在创新发展思路、培育新增长领域等方面措施不够有力,落实脱贫攻坚等中央重大部署不够到位;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整治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薄弱;上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等。

  哈尔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省会城市龙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带病提拔”问题多发;作风不够严实,有的干部懒政怠政、回避矛盾等。

  在对江苏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较多,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不够实,派驻监督、巡视巡察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上轮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实等。

  此外,南京市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省会城市功能作用发挥不够;政治站位不够高,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不及时不彻底等。

  在对山东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不够到位;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选人用人上存在跑官要官、裙带关系问题;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实,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巡视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等。

  此外,济南市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够实,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等。

  青岛市存在“小富即安”心态,“头雁效应”不够强,“关键少数”没有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部分干部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较为突出等。

  在对湖南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有的领导干部仍走大拆大建搞大项目的老路,有的解决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问题不力。政治建设有缺失,政治生态一度遭到严重破坏,有的领导干部不信组织信关系,热衷投机钻营;有的腐化堕落,败坏社会风气。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有的“带病提拔”、档案造假,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发现的“三超两乱”等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等。

  在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有些领导干部仍用粗放发展、投资拉动的惯性思维指导工作。解决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力度不大。一段时间政治建设乏力,对宗教管理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有的干部“带病提拔”、档案造假。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发现的“三超两乱”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等。

  在对广东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有待加强,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够彻底,官商勾结、“圈子文化”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上次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等。

  此外,广州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够及时彻底,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方面存在违规问题,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等。

  深圳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够到位,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有待加强等。

  在对海南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待加强,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不够有力,存在“微腐败”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待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存在突击提拔、“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方面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特权现象依然存在;对上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到位等。

  在对河北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扫黑除恶不够系统深入;整治政治生态着力不够,组织肃清周本顺等人恶劣影响不彻底;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

  在对山西省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推进转型综改进展缓慢,脱贫攻坚不够精准、不够扎实,防污治污工作存在短板,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制度不严格,扫黑除恶不够有力;破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还比较乏力,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全面、不彻底等。

  巡视过程中,各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3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