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用法治力量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18-07-23 07: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俭

  “这次活动真是一场及时雨。”7月20日,湖南省保靖县一名基层干部与“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依依惜别,说出心里话。

  7月中旬,由湖南省司法厅牵头组织了“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活动。23名司法厅机关工作人员和103名律师,分别组成12个志愿者小分队赶赴湖南省保靖、泸溪、古丈、花垣、永顺、凤凰、龙山、通道、麻阳、城步、新邵等12个贫困县。

  志愿者们顶着炎炎烈日开展各具特色又贴近需求的法律服务,包括信访调解、法律讲座、代写文书、法律咨询。有的志愿者为基层干部群众专门介绍了“12348”“如法网”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让群众更方便享受到免费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们共计调解81余件信访积案及各类纠纷,开展35次土地政策、房屋拆迁等法律讲座,发放18700份法律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1300余次。同时,还与33个有法律服务需求的自然村签订了免费法律顾问合同,建立起长效的对口法律帮扶制度。

  7月18日下午,在志愿者律师值班的古丈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原本还显宽敞的接待大厅一时间水泄不通。志愿者律师周群翔感慨:“古丈服务队前一天参与咨询、调解,一传十、十传百,第二天咨询人数爆棚,服务队人手不够用了!”不得已,服务队只好采取现场排号的形式,高效有序地一一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永顺县还出现“三追志愿者”的故事。群众口口相传,一位慕名而来的群众跟在志愿者后面追,每次她刚到一个地方,正好赶上志愿者队伍离开。18日这天晚上,她终于找到了志愿者们,光是带过来的案卷就有一尺厚。志愿者会见当事人后,挑灯阅读案卷,仔细了解案情,最终给了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湖南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田自成介绍,活动让我们看到,基层法律服务的需求,尤其是脱贫攻坚一线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远比想象的要大。广大法律工作者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不是看客,不是过客,而是大有作为的实干者。这项工作可以让法律工作者找回作为法律人最初出发的意义,并用法治的力量为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