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改革,为提质而来

2018-07-24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经济界面】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刘坤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第一个半年,国有企业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中央企业利润突破2000亿元,达2018.8亿元,同比增长26.4%,创下历史单月最高水平。国企经营持续稳中向好的背后,是一项项国企改革措施持续发力,有效推动了国企活力和效益的提升,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国企改革,为提质而来

中国中铁大桥局建设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主塔日前封顶。吴金霞摄

  顶层设计逐步落实落细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基本完成,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不断增强。

  为有效推动国企改革落实落细,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23次全体会议和多次专题会、座谈会,深入企业和地方调研,研究矛盾焦点和企业期盼,有力推动了国企改革政策体系的制订和改革深化。为贯彻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中央各部门出台了122个配套文件,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出台落地文件1291个,各中央企业累计制定实施改革方案超过3000个,有效解决了各地各企业改革政策落实中遇到的一些区域性、特殊性问题,努力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年初,领导小组明确了46项重点改革任务及分工。截至目前,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国企资产负债约束、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备受关注的7项任务已经取得明显进展。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十项改革是突破国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截至目前,“十项改革试点”已经在18家中央企业母公司、60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梯次展开。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为例,10家试点央企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大力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重塑管控模式、优化业务结构、开展资本运作等方面的改革。去年这10家试点企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达20%、24%,超过央企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各省级国资委共开展国企改革试点261项,中央企业内部在不同层级也开展了一大批试点,改革试点工作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多角度推进的良好格局。”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将改革行动力化为竞争力

  日前,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并入新设立的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完成20组38家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中央企业调整至96家。“接下来还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中央企业加大了“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的落实,为持续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加大清理不良资产力度进行“止血”,引入各类资本、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以“补血”,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来“造血”,多管齐下,中央企业负债率连续三年稳步下降,到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今年前6个月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220户,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880亿元。

  上半年,中央企业不断瘦身健体,持续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压减”工作。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已全部完成,上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0万吨。

  在中国一重某车间检修工段,原来是5个工段194人,通过改革把5个工段合成1个工段,人员减到60多人。“通过积极开拓市场,订单比以前多了,效益好了,工资也提高了”。央企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了企业活力,也对经济效益产生重大影响。截至6月底,央企累计减少法人超1.1万户,减幅达21.3%,提前一年完成法人户数减少两成的目标。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控股的6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所属的29家科技型企业开展了分红激励,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

  据介绍,增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试点数量、拓展试点内容,赋予试点企业更多自主权等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也正在酝酿中。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中央企业在实现经营业绩较快增长的同时,改革在提升发展质量上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实业是中央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中央企业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主业,发展实业。今年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78.6%,成为中央企业利润增长的最重要动力。

  创新发展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央企新动能支撑作用逐步显现。1至6月份,通信企业数据流量和互联网应用等新业务快速发展,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51.9%。火电企业新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同比增利44.1亿元。

  “中央企业坚持创新发展,企业的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新动能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张金诚表示。

  随着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国有资本回报水平持续提高。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人均劳动生产总值同比提高8.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4.4%。

  “中央企业在发展提升质量上还有很多的空间,今后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动企业突出主业,一心一意做强做优实业,努力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指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1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