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桂花分”打造市民诚信体系

2018-07-24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诚信建设万里行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走进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一台印有桂花图形的自助查询机摆在显眼位置。市民王丽掏出二代身份证放置在自助查询机的感应区域,屏幕立即跳出“桂花分106”的字样,同时列出了“资质状况、荣誉表彰、献血记录、志愿者服务”等四项分类积分情况。

  “桂花是苏州的市花,花型虽小但香气远播,正如人的信用,点滴珍贵,重在积累。”苏州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市经信委信用办联手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推动“芝麻信用”参与苏州市民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融汇“数据—模型—场景”,推出了“桂花分”。

  “桂花分”个人信用评分模型采用层次分析法,从基础信息、稳定信息、品德信息、资产信息、其他信息形成个人评分体系五大维度,根据户籍、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社保缴纳情况等22大类243个评分指标项,对个人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个人信用画像。满分200分,其中基础分100分,附加分100分。附加分主要由品德指标构成,以鼓励市民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果市民有守信、志愿服务等行为,就会增加附加分。反之,如果有失信行为,就会从基础分里扣分。

  “桂花分”体系以苏州市人口库为基础,汇集了公安、社保、民政、计生等20余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模型运算,得出了苏州市民个人信用积分。目前,共归集了覆盖全市1300多万人口的3.9亿条个人数据,且数据仍在持续不断更新之中。

  在全市1300余万人中,拥有附加分的市民有163万余人,占比12.5%。在品德指标中,有过荣誉表彰的达11万余人,有过无偿献血数据纳入“桂花分”应用的有264.4万条。

  接入数据模型后应用场景的拓展是“桂花分”能否真正融入市民生活的关键。自面世以来,“桂花分”以苏州市民卡为载体,在图书借阅、公交出行、公共场馆参观等多个方面,让守信者得到便利和实惠。

  在公共交通领域,苏州市民卡对于乘坐公交、轨交、有轨电车分别有6折、9.5折和7折优惠,“桂花分”高的市民,在享有市民卡优惠基础上还能享受折上9折优惠,刷卡还会语音提醒“嘀,诚信市民”。在信用消费领域(小额消费),以每月18日的“苏州市民卡日”为基础,凡“桂花分”高的市民在任何一家线下合作门店消费,除享有上述商家自身优惠,还能在此基础上享受折上9折。在公共服务领域,“桂花分”高的市民,凭借苏州市民卡免押金借阅图书,图书借阅期限由一个月延长至两个月,一次性借书量由6本提升至12本;可享受免押金借用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时间由一小时延长至两小时。

  此外,“桂花分”还逐渐在票务服务、餐饮消费、生活服务、公益活动、便民惠民服务等多个领域中开展应用。

  “桂花分”是在苏州市域范围内,打造市民信用评价的一次尝试。推出两年来,通过柔性引导,尽力挖掘市民身上的闪光点,“桂花”在苏州已经不仅仅是市花,更是这座城市的新名片,“桂花分”所蕴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市民们开始关注信用、应用信用、保护信用,从社会个体的角度丰富了苏州全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实践。

  苏州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各领域的数据交换和数据对比,在完善评分模型的基础上,加强大数据分析,突出苏州特点,在数据归集、模型完善和增加应用场景等方面继续提升完善“桂花分”,让“桂花分”香气更浓、分量更重,让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