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希望从中国的经验中寻找启示”
2018-07-24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7-24 07:00:0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悦鑫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林卫光 肖天祎   

  在南非各界的热切期待下,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该国展开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此次访问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习主席第三次访问南非,南非人士认为,这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南两国双边和多边合作都将产生重大战略影响。

  对中南关系非常重要的一年

  南非政府对于习主席此次国事访问高度重视。南非总统府在访前发布的新闻公告中称,“此次访问将在加强两国战略性和历史性的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展开”。公告称,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双方在2010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涵盖了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南非总统府称,在习主席访问南非之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也将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与习主席共同主持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南非方面表示,双边贸易自2009年以来呈增长趋势,尽管两国之间存在贸易逆差,但是两国积极通过目前建立起来的多种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总司长、南非金砖国家和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协调人苏克拉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中南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的一年,南非对于习主席在出席金砖峰会前首先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感到“非常荣幸”,对于习主席第3次访问南非感到“非常荣幸”,这对外界充分展示了两国牢固的双边关系。苏克拉尔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随后将在9月份前往中国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而且也是在峰会前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进一步向世界表明两国密切的联系和“非常特殊的关系”。

  苏克拉尔高度赞扬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合作,称中国对于帮助非洲发展有非常清晰的蓝图,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为非洲发展提供全方位帮助。中非合作论坛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了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提出了重要的主张,南非方面希望在今年9月的中非论坛峰会上与中国继续合作,提出一系列新的主张,加强论坛的影响力。

  苏克拉尔对中国近年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感慨万分,表示南非和非洲国家希望从中国的成功历程中借鉴经验。他回顾自己在去年前往厦门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经历时表示,自己在厦门见到了一座具有最好的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城市,厦门的发展是中国在很短时间内从一个落后国家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的缩影,中国的成功给了非洲国家很多启发,是非洲国家学习的榜样。苏克拉尔惊叹于厦门鼓浪屿的美丽和成功的保护措施,称厦门不仅展示出现代化的中国,同样对历史传统文化进行了保护,这是非洲国家在文化方面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

“我们希望从中国的经验中寻找启示”

7月18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新华社发

  中南“并肩前行”加强全球化治理

  南非国际问题专家、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大卫·蒙耶在谈及中南两国关系发展时表示,两国自1998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得到发展加强,两国在2010年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国与国之间最高级别的关系水平”。蒙耶表示,中国在与南非发展关系的同时,还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发展与非洲的整体关系,中非关系也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习近平主席在这样的背景下访问南非,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南两国双边和多边合作都将产生巨大的战略影响。

  蒙耶指出,习主席此次访问南非是在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背景下进行的。目前,贸易保护主义空前抬头,全球化进程遭遇严重威胁,世贸组织等全球治理机构的稳定性有所动摇。曾经主导世界秩序的西方世界面临多重危机,缺乏领导力,无法在全球事务上达成共识,无力以和平稳定的方式推动世界向前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中南两国“并肩前行”至关重要,对于推进全球治理有突出战略意义。

  “对于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南非都看在眼里。南非现在面临的一些困难,中国都经历过并成功解决,我们希望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中寻找启示。”蒙耶表示,全球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南非不想落在后面,为此,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

  蒙耶表示,南非希望利用习主席此访机会,与中国加强贸易方面谈判沟通。“与此同时,中南两国关系应该超越政治、经济层面,加强人文交流,加强教育领域相互借鉴,给中非两种文明的碰撞交流提供机会。”

  在谈到中南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前景时,蒙耶认为,中南两国应不断加强在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内的合作,为全球化面临的困难寻找解决方案,保持明确、统一的立场和态度。蒙耶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与非盟关系的发展,以及中国对非洲作出的贡献。他指出,中国在非洲维和行动中的积极参与,为非洲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中国为非洲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大量援助。蒙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将在互联互通、加强贸易、发展旅游等方方面面满足非洲人民的需要。他认为,南非和非盟未来需要不断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与中国的合作。

  南非兴起“汉语热”

  作为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蒙耶还向记者谈到南非汉语教育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南非国内集中了非洲规模最大的一些孔子学院,南非大学生近年来学习汉语的人数不断增加。南非政府还与中国政府达成双边协议,在南非小学发展汉语教育,目前,这一框架内的一些先行项目已经展开,南非期待未来不断扩大小学汉语教育的规模。“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汉语教师的缺乏,我们希望两国关系的不断加强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汉语教师。”

  家住约翰内斯堡的大卫·阿波斯托洛夫是在中国浙江留学的学生,他正在南非过暑假,向记者谈到了中南关系发展在南非引起的汉语热和到中国的留学潮。他说,现在南非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他本人认为“中国必将有灿烂的未来”,所以决定学习汉语并前往中国留学。他说,习主席的治国理念、反腐决心都值得南非学习,自己希望能在毕业后留在中国,为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非洲地区最大的中文报纸《非洲时报》社长梁铨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问南非具有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中南两国建交20年以来,双方关系平稳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在金砖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双方合作不断深入。此次系南非新任总统拉马福萨就任后第一次与习主席举行会谈,拉马福萨还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回访中国,这充分体现了南非领导人对于加深两国关系的重视。

  南非规模最大的侨团组织南部非洲中华福建同乡总会会长杨天峙向记者介绍,南非华人华侨群体热切期盼习主席到来。杨天峙来到南非已经27年,亲身见证了中南两国关系自建交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历史,也为当地华人华侨群体的发展壮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据他介绍,目前在南华人华侨民间投资涉及建筑、运输、钢铁、制造、能源、养殖等各个领域,已经深入到了南非当地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了当地就业和产业升级。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南非华人华侨自觉肩负起加深两国关系、促进民间交流的责任,努力在当地讲好中国故事。杨天峙说:“相信此次习主席访问能为华人在南投资的未来指明方向,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光明日报比勒陀利亚7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独家策划

百姓心声:个税改革让“钱袋子”鼓起来

此轮个税改革范围广、亮点多,是1994以来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也被舆论普遍称为顺应了民意的现实诉求。

【奋进新时代】点赞中国经济“新格局”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哪些历史性的突破?网友又是如何看?一张图告诉你!

一图速览中国蓝天保卫战“作战图”

未来三年,中国蓝天保卫战的“作战图”出炉。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在哪里?将采取哪些“战术”?

图解|“入世”十七年 中国履约不折不扣

中国加入WTO以来积极履行承诺,逐步扩大市场准入,经贸环境持续改善,对外开放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