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西开化:怀“红”抱“绿”,老区百姓走上致富路

2018-07-24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红色旅游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桂芬

  “您好,这里是开化县金旅旅行社,我们这里的红色旅游地有何田福岭山、池淮油溪口和齐溪龙门等,请问您打算什么时候来开化?”7月10日,在浙江衢州市开化县金旅旅行社有限公司里,咨询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听电话,回答顾客提出的关于红色旅游的相关问题。

  “这个7月,我们迎来了红色旅游的高峰期,平均每天都有四五个团要来。”工作人员接完电话,趁着空隙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全省各地包括周边其他省的客人都有,预计这波红色旅游热潮还将持续两个月。”

  开化位于皖、浙、赣三省交界处,山多林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方志敏创建的闽浙皖赣根据地浙西的中心。以开化为中心先后发展到江山、常山、遂安、淳安、衢县、寿昌、昌化、于潜、孝丰等毗邻地区,革命活动坚持长达7年之久。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也走过开化这片土地。这期间,开化共建立了党支部110个,发展党员513人,建立团支部31个,发展团员276人。全县英勇牺牲367人,其中党员58人,红军257人,地下工作者52人。1988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化被确定为“二战”时期革命老根据地。

  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和血与火的战争洗礼,为开化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近年来,开化红色旅游发展迅猛。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所在地库坑村,依托红色资源成为七彩长虹国家4A景区的一个重要景点;开化县何田乡以中共浙皖特委旧址为核心,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景区——福岭山红色旅游区。这两个景区2016年被同时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此外,还有华埠新四军一二三支队集结地、中共油溪口支部旧址等10多个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每年吸引大批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带动了开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以红带绿,以绿带红,构建起开化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格局。

  “何田乡纪念馆展出了许多红色文物,有非常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来自杭州的旅客吴先生无比感慨,“看那墙上还遗留着当年的弹孔,以及那些锈迹斑斑的土铳、匕首、马刀,都在无声地诉说着那段战火硝烟中的革命往事。历史不容忘却,我们今天的幸福日子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青山如黛,树木葱茏。在开化县池淮镇油川村的中共油溪口支部旧址,只见村两委干部正在忙碌地清理着,准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红色旅游团队的到来。

  “我们老区百姓不怕苦不怕累,这几年县里、乡里带来了清洁工程、美丽乡村、‘三改一拆’等好政策,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游客来了,农家乐开起来了,村民腰包也跟着鼓起来了。”油川村书记叶文峰笑呵呵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啊!”

  溪水潺潺,风景如画。聊起村庄变化时,村民吴大姐感触颇深,她说,现在村里道路扩宽了、溪水更清了、环境更好了,邻里之间也非常和谐:“比如我家开农家乐,住宿只有5个房间,外地游客来,住不下的时候我就会介绍给隔壁开农家乐的邻居,相互关照生意,有来有往的,大家和睦相处。”

  “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依托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禀赋,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开化县文化旅游委员会主任金树明表示,下一步开化将以现有的两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基础,继续挖掘红色文化,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打造以红色为主题的复合型旅游产品,争创国内一流的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让老区人民实实在在从中受益。

  记者获悉,开化积极打造推出红色旅游线路,形成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良性发展之路。今年1月至6月,全县总旅游人次同比增长16.83%,总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7.11%,其中国内游客同比增长16.85%。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