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赤水河干干净净汇入长江

2018-07-25 08: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周洪双 周艺珣

  全长500多公里的赤水河,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流经云南、贵州、四川三省16个县(市)区,在四川省合江县注入长江,是长江上游唯一一条干流无筑坝、可自由流淌的一级支流,对我国建设“两江”生态屏障意义重大。

  赤水河对贵州意义重大,它不仅是红军四渡赤水的英雄河,更是西部地区第一条国家级文明样板航道,注册船舶900余艘,高峰时期年运输量500多万吨,是贵州省最繁忙的水运通道。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好赤水河航道生态保护是每一位航道人的责任担当。”贵州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杨立斌表示。

  赤水河航道是典型的山区内河航道,要确保航道畅通和川盐入黔,对赤水河航运开发特别是航道维护建设,一直都是河道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贵州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局长廖寿平介绍,2002年至2006年,贵州实施赤水河(岔角—合江)航运建设工程,重点整治赤水河中下游65处主要滩险,使航道成功升级。

  贵州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李晋对记者说,截至目前,赤水河水系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都达到100%。近几年,贵州出台系列保护措施,通过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等的有效实践,提升了流域生态环境,推动了当地旅游发展,成为长江上游支流生态建设的贵州样本。

  同时,贵州在赤水河流域推动生态文明制度12项改革,在河长制的推行上下足了功夫。贵州省环境监察局环境监察稽查处副处长孙中发说,从2011年起,贵州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投入20多亿元保护赤水河及周边生态环境,关停无环保手续、无环保设施、重污染的企业,处罚环境违法行为,追究涉嫌环境犯罪行为的刑事责任。

  经过多年保护,如今的赤水河流域水质优良,出境鲢鱼溪断面(贵州―四川)达到二类水质标准,干干净净地汇入长江。今年2月,赤水河贵州段荣获“中国好水”优质水源称号,赤水河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河。

  (光明日报赤水7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