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临西县:将“生产车间”搬到贫困户家中

2018-07-25 08: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耿建扩 见习记者陈元秋 通讯员何连斌)“村工厂的缝纫机搬到家里,一个月多拿1000多元工资,照顾病人、挣钱、送孩子上学三不误!”河北省临西县西马鸣堂村贫困户孙秀霞,老公因小脑萎缩卧床七八年,儿子先天性聋哑,女儿上小学,全家靠她一人艰难支撑。今年4月,该县临西镇把邢台神尚服饰有限公司引进村里建起“细胞工厂”。考虑到孙秀霞家中有病人走不出家门,镇政府与厂家作担保,把缝纫机搬到孙秀霞家中,让她既能照顾病人,又可在家加班加点多劳多得。如今靠种地、做工、吃低保,她月入2400余元。

  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是扶贫攻坚期要啃的“硬骨头”,如何让守护病人的家人“解放”出来,保障病残贫困户不掉队?扶贫“细胞工厂”创造家门口就业机会,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增加经济来源。

  临西县启动“1+5”帮扶模式,一个村至少引进一家“细胞工厂”,每个工厂至少帮扶5个病残贫困户。成立招商对接小组,把箱包加工、鞋帽制作、服装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废旧厂房、闲散土地等资源优势,直接把工厂建到村里。除了为企业选址、招工、办理各种手续外,还在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和补贴。

  对自身残疾不能去村工厂的,推出送原材料、送技术、收成品、送工资“三送一收”贴身服务,将“生产车间”转移到贫困户家中,重病重残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挣钱。

  陈庄村55岁的陈维春左腿残疾,83岁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妻子腿残,三口三残。政府协调村里齐佳箱包加工厂,把缝纫机送到家中,技师上门指导技术,帮扶责任人定期送来原材料,取走成品,送来工钱。陈维春说,一个月能拿1200多元,干劲十足。

  为提振贫困户自主脱贫增收的信心,临西出台了“两个保底”政策:针对群众操作不熟练、收入低的情况实行“千元保底”,即无论做工能挣300元还是500元,政府最终通过补贴,确保月入不低于1000元。实施“工厂输送保底”,建立“小微企业项目库”,储备一批适合贫困户就业的“细胞工厂”,确保工厂走一个候补一个,保证就业安全长久。

  目前,临西县已引进浙江台州、湖北江汉、保定白沟等地的40多家小微企业落户,吸纳千余名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其中病残贫困人口达130多人,年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2万余元。

  “细胞工厂”正在全县蔓延开花,成为精准脱贫的“助推器”。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