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指标”揭示发展新动力

2018-07-25 08: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辛欣

  以新视角观察中国经济,会得到更“接地气”的答案。比如,建筑工地上常见的挖掘机是基建投资的“先声”,横跨千里的物流货运是联通经济的动脉,日常生活所用的口红、啤酒也是反映经济冷暖的“新指标”。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一些产业数据与宏观数据相互映衬,共同彰显出中国经济的生机与活力。

  前5个月,全国挖掘机主要企业销量超过10万台,同比涨幅60.2%,挖掘机平均开工率等保持高位。

  在工程建设中,约60%的土方量是用挖掘机械完成的。挖掘机指数也与基础建设等有着较强的联动性。这一指标持续向好,在一定意义上表明基础性行业转向景气,经济复苏强于预期。

  作为钢铁、煤炭等生产资料的“传送带”,铁路货运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工业经济的基本面。前5个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同比增长7.1%,也印证了实体经济的回暖与贸易的繁荣。

  快递数据折射出消费经济的新动力;工业互联网覆盖率体现了产业升级的新态势;市场主体数量也体现了创新的活力……有人说,这些指标单独来看并不全面,一些行业还会受到经济周期和市场的影响。

  然而,不论是挖掘机,还是铁路货运、物流快递,都不是近几年才有的新事物、新产业。它们之所以成为观测经济的“新指标”,既有信息技术的渗透与计算力的成长,也体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挖掘机指数的背后,是物联网对工程装备产业的改造;快递能够“讲出”更多故事,离不开智能物流的发展和数据技术的提升。从“新指标”中可以看出,新技术、新模式正在改造传统产业,行业发展出现结构性变化。

  也许再过不久,我们会获得更多的“新指标”。比如,通过机器人指数掌握工业智能化情况,利用无人车指数观测道路运力等。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会焕发出更多活力。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