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香港书展那样,为青少年阅读多动心思

2018-07-26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邓香莲(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近日落幕。在占地面积1100平方公里左右、700余万人口的香港,本届书展接待读者逾100万人次,不能不说书展已经悄然融入了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

  本届香港书展的年度主题为“爱情文学”,这可以算作对往年书展期间访客反馈“最爱阅读的三类书籍”(小说66%、文学38%以及旅游31%)的积极回应:主题专区“文间有情”以不同年代香港作家张爱玲、林燕妮、亦舒等的爱情作品记述香港的时代变迁;华文作家张抗抗、几米、北岛、芒克、野夫等现身书展,与读者分享文学作品创作的心路历程;本地畅销作家天航、魔幻爱情小说女王深雪等与读者零距离交流,解读一个又一个藏匿于文字背后的情感故事……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展会借年度主题以各种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作品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偏好,并辅以讲座活动来推动优秀作品传播,在阅读中实现人文精神的传承。这些丰富、多元的作品和活动吸引了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各层次读者,甚至不乏年轻人将书展作为一种热闹的社交或约会场所。

  在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在大家慨叹人心浮躁、阅读风气日下的年代,在这个生活快节奏、工作高强度、商业氛围浓厚的城市,大批青少年涌进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不能不说耐人寻味。

  阅读作为人类基本的认知活动,它会定义、构建和不断丰富个人的精神世界。青少年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期,也是人文精神的启蒙期,他们情感充沛但尚未定型,对爱情和人生有着无限美好的向往。在高质量的文学阅读中,优美的文字和深邃的思想,丰富的情感和深切的感受,会给予他们人文熏陶和潜移默化的浸润,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和阅读品位,并直接影响他们的成长和未来。

  在现代社会,青少年普遍缺乏对生命和人性的思考,缺乏对人生艰难和时代变迁的理解。但优秀的文学作品有着更广阔的社会接触面,会有更深刻的人性刻画,也更注重时代和历史的真实性。通过对优秀文学作品的阅读,青少年可以将自己代入历史,去体察祖辈们的生活状态,去感受那些有声音、有温度、有呼吸的场景,培养和提高独立思考能力,进而提高思想深度和厚度。通过讲座、作者见面会等有针对性的阅读推广活动,这些优秀作品会得到更有效、更广泛的传播。

  当然,香港书展能吸引大量青少年的参与,除了有丰富、多元的作品回应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阅读偏好,有精彩纷呈的阅读推广活动等,还离不开各界通力合作,在全港营造的支持阅读环境。近年来,包括政府、学校、家庭、出版界、图书馆界等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参与,香港书展已经逐渐形成一大特色:一年一度以书展为核心的阅读推广活动,集中但并不局限于展会期间和会场之内。今年香港书展不仅现场人气爆棚,在遍布全港的各种书店和图书馆里,亦有熙熙攘攘前来购书或阅读的人群,尤以广大青少年为主。香港书展成功营造读书氛围的经验,值得内地业界学习。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6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