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博物馆首任馆长赤烈曲扎辞世

2018-07-26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拉萨7月25日电(记者尕玛多吉)一生从事汉藏文化交流的藏族著名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赤烈曲扎(汉文名:瞿国纲)于7月21日晚因病去世,享年81岁。赤烈曲扎先后担任过西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社长,西藏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员,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西藏文化事业的继承和弘扬,特别是为西藏文博事业的开创、民俗文化的研究和汉藏翻译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7年,赤烈曲扎出生在拉萨一个藏汉结合家庭,他的爷爷是随清军入藏的汉人。1958年,赤烈曲扎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文教处工作。他还担任过西藏自治区第三、第四届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文联委员,西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西藏翻译家协会副主席,西藏民俗学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退休后受聘西藏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奖、全国汉藏翻译一等奖、全国优秀民间作品三等奖、西藏珠峰金质奖章等诸多荣誉。

  赤烈曲扎所著的《西藏风土志》《我的家乡——西藏》深受读者的喜爱,并被翻译成英文、德文、西班牙文等多种语言,出版发行到世界各地。《西藏的历史与文化》一书也被翻成日文。他还参与了《汉藏对照词典》、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编纂和审定,是第一个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完整翻译成藏文的翻译和主审。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6日 09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