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

2018-07-27 09: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100天倒计时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颜维琦

  “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郑重宣布。响亮的声音从北京传向全球,引发世界回响。

  即将在100天后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截至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盛况空前,意义非凡,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

  坚定支持多边贸易的行动

  当今世界,“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涌动,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面临严峻考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举办进口博览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明确释放了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展会,不同于传统的出口展会,标志着中国致力于从全球工厂转向全球市场。”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执行主任阿兰嘉·冈萨雷斯表示,“各自开放自身市场,然后共同致力于互利互惠交易,我想这就是此次进口博览会的宗旨,也是国际贸易中心支持举办此次进口博览会的原因。”

  “举办进口博览会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市场庞大,经济快速发展,主动扩大进口将促进全球贸易发展,世界经济也将从中受益。巴西政府十分支持这一活动的举办,也将积极参与其中。”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主席罗伯托·雅瓜里贝表示。

  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由我国主办,全球各国参与,广邀国内外采购商与会,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100多个国家参与的国际博览会,是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

  搭建经贸新平台

  “欢迎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工商界朋友赴华参会,共襄盛举。”7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南非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表重要讲话时发出了盛情的邀约。

  “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各个国家都是举办出口博览会,都是主动推销自己的商品,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主动的举办关于进口的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的。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首创、是中国的‘专利’、更是中国负责任大国胸襟的体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梁明说。

  据了解,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个大的平台,每年都将举办,并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宣示和行动。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各国出口提供新机遇,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稳中向好,结构优化,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

  梁明告诉记者,进口博览会不仅有商品展,还有国家展,参与国可以系统地展示本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成就和文化特色。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继“一带一路”之后为全球提供的又一个全球性的公共产品,相关国家可以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对于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参展企业,展品清单经进口博览局确认,将给予展品物流费用全免和5折的优惠,降低企业参展成本。”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方辉表示。

  从“招展”到“布展”

  “进口博览会将成为连接中克两方企业的最佳平台。”克罗地亚经济商会会长表示。“这将为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华出口商品和服务提供重要的平台。”洛杉矶地区出口委员会副主席卡洛斯·瓦尔德拉玛表示。

  7月26日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厅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100天”的蓝色宣传板已经摆放。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展商客商展前供需对接会在此举行,来自境内外的200多家展商客商齐聚一堂,共谋合作与发展。

  与此同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宣介会在会展中心的另外一个大会议厅内举行。智能及高端制造装备、汽车、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7大展区的展商和采购团集体亮相。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吸引力无限。”乐斯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表示,未来乐斯福会把研发创新的重点都引入中国市场,作为乐斯福全球市场的榜样。

  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汽车传动与底盘技术及主动和被动安全技术供应商。“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中国持续开放的重要举措,更是全球企业与中国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大好机会。”采埃孚股份公司亚太区总裁韦安凡说。

  “这是一个展示秘鲁优质商品的好机会,尤其是在农业和渔业方面。”秘鲁出口商协会主席胡安·巴里利亚·巴斯克斯表示,中国现在拥有高质量的技术,参加进口博览会,秘鲁不仅要做商品的参展商,还将扮演采购商的身份。

  (光明日报上海7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