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里海疆铸军魂——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

2018-07-27 09: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王晓樱

  “驾战舰,迎海风,万里海疆任驰骋,蓝色的水兵爱和平,日夜巡逻织彩虹,我们是海上的蛟龙,人民重托记心中,为了万家团圆祖国安宁,勇往直前我们决战决胜……”椰林夹道,海浪轻拂,某军港上空响起了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官兵们嘹亮的歌声。在训练间隙,全体官兵精神饱满地合唱舰歌激扬士气。

  这艘被冠以“中华神盾”美誉的“明星舰”,入列以来,有着耀眼的“履历”:三赴亚丁湾护航、参与多国海上联演、解救多艘中外商船……开创了人民海军史上的多个首次和第一,翻开了中国海军挺进深蓝、走向世界的新篇章,成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亲历者和实践者。

万里海疆铸军魂——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

  2010年7月26日,海口舰参加实弹演习,图为海口舰发射舰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图片由海军海口舰提供

  碧海映丹霞,逐浪起风雷。多年来,海口舰官兵矢志忠诚、用敢打敢拼的实际行动为强军梦添砖加瓦,忠实捍卫祖国的万里海疆,维护世界和平,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被全军表彰为“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先进单位”,被海军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不论航行到哪里,党旗不能丢”

  舰阵如虹,白浪如练。今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作为航母打击群受阅舰艇的一员,海口舰官兵个个神采奕奕、精神饱满。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调研视察部队就来到海口舰,与官兵们一起航行,共进午餐,亲切询问水兵的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

  海口舰官兵将习主席的嘱托化为前进的动力,危急时刻“敢顶上”,现实威胁“敢冲上”,强敌当前“敢较量”。他们的“敢战之气”从何而来?在舰上走一圈,党员胸前闪耀的党徽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已融入官兵的血脉和灵魂。”海口舰政委邹琰说,作为一线战斗堡垒,海上临时党委是战舰在大洋深处执行任务时的“定海神针”和“航行罗盘”。

  邹琰告诉记者,自组建以来,海口舰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忠诚”的红色基因深植官兵心中。结合“学习战斗英雄、弘扬战斗精神”主题活动日等,组织官兵定期赴西沙烈士陵园缅怀英烈、集体宣誓,邀请陈伟文、王正利等海战英雄与官兵讲战斗故事、忆经典战例。

  海口舰首批舰员、柴油机班长王东记得,2003年建军节前夕,首任舰政委梅文带领官兵来到嘉兴南湖红船和中共一大会址回顾辉煌历史,寻根红色基因。“不论时代怎么变,军魂不能变;不论航行到哪里,党旗不能丢”。

  “只有不断研究创新,才能练就打赢真本事”

  那场演练,舰长樊继功一直忘不了。

  在一次对抗训练中,海口舰沿袭以往的战法试图压制对手,但没想到对手是被誉为“大洋黑洞”的某型潜艇。“敌”潜艇像幽灵一般在海底游荡,不仅成功摆脱海口舰的跟踪,还伺机发起了鱼雷攻击。

  此次的失利警醒了樊继功,他立即带领官兵研究应敌之策,并在此后的一场攻潜演练中成功击中“大洋黑洞”某型潜艇,取得胜利。“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只有不断研究创新,才能练就打赢真本事。”樊继功字句铿锵地说。

  每一次飞跃的背后,都凝聚着海口舰官兵对“能打仗、打胜仗”的不懈追求。燃气轮机技师周帅能从160分贝的高噪音中察觉出故障;主炮技师李明在某次演习中改写了海军某型主炮射击纪录。樊继功告诉记者,在海口舰,官兵们爱好钻研打仗,主动研究武器装备边界条件下使用、强电磁干扰下立体打击等高难科目,形成了10余项研究成果。

  “人民的期待是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没有国,哪有家?护卫万里海疆,我们重任在肩。”樊继功说,“作为一名革命军人,胸中就要时刻装着党,装着国家,装着人民!”

  一位年近百岁高龄的老兵激动的泪水,被轮机工程师刘应虎珍藏在记忆里。那天的香港昂船洲军营码头充盈着热烈的欢呼声,香港市民们争相一睹海口舰的风采。

  人群中有一位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整齐的军装上挂满了勋章。一登上海口舰的甲板,这名曾在抗日战争中英勇奋战的老兵难掩激动之情流下眼泪,他拉着海口舰引导员的手深情地说:“感谢你们护卫祖国和人民。你们航行多远,我们的腰杆就挺多直。”

  在遥远的亚丁湾海域,炊事班长戴飘扬仍然清楚记得首次护航接护被海盗劫持的“天裕8号”渔船的情景,“船上所有东西都被海盗洗劫一空,船员头发和胡须又长又乱,见到我们时眼泪夺眶而出”。连续航行100多天,海口舰的补给已经很紧张,但舰员还是自发将换洗衣物和省下来的牛奶、汤圆都送给了船员。离别时,“天裕8号”船员在纸板上写下“感谢祖国”“祖国万岁”,成为戴飘扬终生难忘的画面。

  短评   

  担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历史重任

  走向深蓝、走向大洋是海口舰全体官兵的不懈追求。在使命和挑战面前,他们爆发出极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一次次任务锤炼、一次次大洋磨砺中交出优异答卷,堪称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深蓝利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海口舰官兵牢记领袖嘱托,用忠诚之魂、精武之能、本色之真,生动诠释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根本要求,充分展示了广大海军官兵维护核心、勠力强军的崭新风貌,不愧为强军兴军的先锋模范。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