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林新语

2018-07-27 09: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周维强(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编审)

  ◎顾诚,北师大教授,治明史卓尔有成。顾诚尝与学生言:做研究写文章“要在20年之内不让别人驳倒我”。顾写《南明史》一书,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搜集材料,竭泽而渔,引用书目近六百种,查阅而未征引的书目则是此数的几倍。顾将所获资料,详加审核、辨析和考证;所作结论,不“因循”,多独创性或颠覆性。近八十万言的《南明史》,甫面世,即获国家图书奖。据云,若干专治南明史的学者则被迫改变了研究方向。治中国史的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佐藤文俊,回忆初见顾诚的第一印象:“是位孤傲矜持的鬼才”。

  ◎鲁迅先生曾讲过:高步瀛先生是个行不违其所学的人,他高就高在这里。

  ◎华罗庚早在40年代就已是世界数论界的领袖数学家之一。但他不停步,宁肯另起炉灶,离开数论,去研究他不熟悉的代数与复分析。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