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施肩吾:《闻山中步虚声》

2018-07-27 09: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古诗今读】    

  作者:王鼎钧

  何人步虚南峰顶?

  鹤唳九天霜月冷。

  仙词偶逐东风来,

  误飘数声落尘境。

  诗人说,我相信有神仙,空山是大自然给神仙留下的空间,我走进去体验仙凡之别。最好是秋天,有一点寒意,神仙不流汗。夜间,没人看见我,我也看不见别人,神仙不喜欢摩肩接踵。月光朦胧,是神仙的面纱。还有,绝对安静,人造的声音都是对神仙的亵渎。

  静,除了静,还是静。人是制造声音的动物,秋天,声音比夏天少,夜间,声音比白昼少,深山,声音又比平地少,还有,修道的心清微淡远,隔音的效果比一般人好。俗话说,针尖落地的声音也听得见,在山中,游丝飘过听得见,蚯蚓翻身听得见,欲念萌发也听得见。但是这里没有游丝,没有蚯蚓,也没有七情六欲,这些声音自然也没有。今夜心中,第一笔,伏羲未画,第一斧,盘古未劈,第一个玩偶,上帝未造,只有静,绝对的静。

  没有声音就用不着耳朵了?不然,有些声音,在没有声音的地方才可以听到。世界宁静,你才需要耳朵,世界嘈杂,你最好没耳朵。“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因为静,人声显得特别响亮,这个“响”字也特别响亮。“响”字不是给人看的,是给人听的。有些字,“柳”“雨”“中”“尖”,给人看;有些字,“鼓”“刮”“贱”“砰”,给人听;有些字,“囡”“幽”“困”“氓”,给人想。诗人月夜入空山,作诗选韵,不押平声押上声,上声如乐器中的笛、武器中的箭、植物中的白杨。诗人把上声的强音释放出来,“顶”“冷”“境”都特别响,山也特别静。

  上声字也如鸟中的鹤。也是无巧不成诗,这时一鹤飞过,高空长鸣,清虚之气,沛乎塞苍冥。世上没有类似的声音可以比喻,世上也没有同音词可以状声,只能说,此声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没人会说鹤在他家里叫,它在天上叫,叫给神仙听,空山吸引东风,报之以余音回荡。这一声叫非同小可,秋月更白,秋露更冷,秋山更静,秋心更空。听见这一声叫,人的五脏六腑干干净净,刹那间,自信也能御风而行。

  常言道,什么人玩什么鸟,武大郎有猫头鹰,庄子有鹏,成吉思汗有雕,林黛玉有鹦鹉,八旗子弟有画眉。苏东坡有鹤,那是秋夜,江上,静,表明他受道家影响多于佛家。鹤是神仙的宠物,帝王的家禽,蓬门荜户养鸡养鸭,最多养鹅,鹅是鹤的模仿者,画虎不成。这天晚上,诗人明知是鹤,不信是鹤,他说,你看,说神仙,神仙就到,从我们的山峰凌虚漫步,吟诵辞章。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